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关注土地市场回暖 广东6幅地王被督查

百度新闻   2012-12-19 10:56

[摘要] 广东6幅商住用地日前被纳入国土资源部首批重点跟踪督查名单。国土资源部昨日在京召开2012年房地产管理调控情况发布会,针对近来频繁出现的各地“地王”现象抛出一系列新举措抑制异常地价,避免再次出现“地王”误导市场。   

广东6幅商住用地日前被纳入国土资源部首批重点跟踪督查名单。国土资源部昨日在京召开2012年房地产管理调控情况发布会,针对近来频繁出现的各地“地王”现象抛出一系列新举措抑制异常地价,避免再次出现“地王”误导市场。

土地市场回暖引起国土部注意

“我们注意到,进入11月份后,土地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主要是一些城市土地供应放量比较明显,优质稀缺地块的推出造成均价略有回升,市场呈现回暖迹象。”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昨日指出,部分房企由于住宅销售量情况比较好,补库存意愿强烈,开始主动拿地。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9月以来,广州、深圳、韶关新建商品住宅交易价格指数环比连续3个月上涨。11月底,深圳宝安尖岗山一幅地块以20亿元的价格成交;12月初,珠海市唐家湾情侣北路(南段)地块以17.37亿元,均问鼎当地年度“地王”。

广东6幅地块接受跟踪督查

为了及时监控地方大企业、大地块的开工情况,国土部建立了房地产大企业和大地块跟踪督查制度,重点清查土地出让合同履约情况,防止开发商囤地闲置行为。

记者昨日看到,在公布的首批跟踪督查名单中,共有23个企业购地行为和11个大项目用地出让情况被国土部跟踪督查。广东省有6幅地块“上榜”,其中广州开发区一幅用地面积达11万平方米的“巨无霸”住宅地上榜,万科地产今年9月以13.65亿元将该地收入囊中,成交楼面价高达4720元/平方米。这些地块都公示了开工和竣工日期,接受社会监督。

国土部:对高价地块分割处理

为避免出现“地王”误导市场,国土部要求,在具体出让方式上对总价较高的地块,实行分割处理,划为多宗地供应。对地段较好、单价较高的优质地块,综合采用多种竞价方式或招标出让;或提高付款难度;或与条件较差的土地放在一起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国土部还允许地方政府采取紧急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高价卖地现象,对可能出现过度竞争的地块,选用“竞地价、竞配建”等多种竞价方式,或招标出让,或提高付款难度,通过交易暂停灵活转换使用。

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近期几乎每个一线城市都出现了“地王”,密集度前所未有,“地王”效应正在刺激楼市成交量放大,一些不需要现在买房的人出现了恐慌性购房行为。国土部这次出台措施抑制地价异动是及时的举措。

相关新闻:

证大董事长戴志康:外滩地王争斗真是让社会笑话

标杆房企不差钱 "地王"频现引楼市重重猜想

国土部:努力保持地价平稳 避免地王误导市场

国土部要整治地王 闲置土地能盖122万套房

轻松一下:

买房常识一看吓一跳 小高层住宅几层(图)

大连买房24计 让售楼小姐痛哭的买房计策(图)

-----搜房圣诞看房专场 万科&万达优惠-----

万科:溪之谷、樱花园(小区网 论坛)、朗润园1%优惠 万达海公馆团购优惠1%

报名电话:82561204-80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