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品质居住":让城市发展成果百姓得以共享

大连日报  2012-12-22 06:25

[摘要] 市民刘文华一家4口结束了30平方米的“蜗居”生活搬进宽敞的经适房;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的张慧申请上了公租房;宋学堂家的“弃管房”经过整治焕然一新;已动迁的周建国领到了每月2000元的房屋拆迁租金补贴……5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实现了从“蜗居”到“安居”,从追求“住有所居”到追求“居住品质”的转变

市民刘文华一家4口结束了30平方米的“蜗居”生活搬进宽敞的经适房;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的张慧申请上了公租房;宋学堂家的“弃管房”经过整治焕然一新;已动迁的周建国领到了每月2000元的房屋拆迁租金补贴……5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实现了从“蜗居”到“安居”,从追求“住有所居”到追求“居住品质”的转变,城市的发展成果百姓得以共享。

“大连模式”住房保障体系覆盖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

看着辖区内住房困难居民一户户地迁入新居,在中山区桂林街道工作了6年的刘红娟打心里感到高兴。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大部分住房困难家庭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住房保障模式。这是5年来,大连房管创新的结果:“大连模式”住房保障体系大放异彩。

5年中,公租房首次走进公众视野,大连住房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建立起市场供给与政府保障并举的“双轨制”住房体系,逐步实现住房保障的全覆盖。同时,货币和实物“两条腿”走路。在保障房分配过程中,因地制宜,推出货币化补贴政策,保障家庭可任意选择。

5年中,大连在首创“住房公积金建公租房”模式,即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贷款并直接承建,负责租后管理,拥有全部产权,有效缓解地方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难题,同时拓宽了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渠道。此举得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有关部委和国内同行业的充分认可。

5年来,越来越多的家庭在“大连模式”住房保障体系中受益。廉租住房实现应保尽保,低保户住房全面保障,经适房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市审核受理的4.6万户符合经适房保障条件家庭中,已解决3.8万户,其中通过实物房源解决了2.2万户,通过货币化补贴安排了1.6万户,剩余0.8万户将通过公租房予以解决。

6.3万套保障房建设有效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

多种户型搭配、大型居住社区、周边配套丰富,经适房让人心动;高端的住宅品质、充满时代感的设计、齐全的配套、精致的装修,公租房令人向往。5年间,为了缓解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我市下大力气推出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一座座拔地而起的保障房,承载的是数以万计家庭住房的梦想。在“十二五”期间,市政府(小区网论坛)承诺要完成12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

这5年,创下保障房建设规模历史之最,公租房建设规模、质量、进度、品质走在全省前列。目前,全市在建保障房总量达到6.3万套,将有效地改善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去年建设的3.5万套公租房目前已陆续竣工,其中泉水公租房社区体量达1.3万套,不仅是省内的公租房社区之一,更在施工进度和质量上创下“大连纪录”。

5年来,随着住房保障标准调整,保障人群不断“扩容”。廉租房保障标准,补贴面积由人均使用面积8平方米提高到14平方米,高于保障条件2平方米,补贴租金由每月每平方米17元提高到25元。经适房的保障条件为21310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7平方米,居部分城市前列。经适房货币补贴标准为13万元,补贴额居首位。

探索出弃管房整治之路在树立标杆

昔日“脏乱差”,今日“美佳净”。这是弃管房给人的最直观感受,也是我市房产管理创新带给居民的又一次惊喜和感动。早在2010年,在国家无规定、无先例的情况下,我市就研究出台了《大连市弃管房产管理办法(试行)》,初步探索出一套符合实际、居民满意的解决方案和办法,为彻底解决弃管楼问题提供了制度保障。为了把实事做实,好事做好,我市又出台《大连市弃管楼院维修整治内容及验收标准》,从9个方面对我市弃管楼维修整治进行规范。

5年来,越来越多的老房子告别了弃管,再现青春活力。2011年,我市安排投资5.6亿元,规划整治面积34.78万平方米,涉及44个弃管楼,近2000户居民。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市扩大弃管房维修范围,加大整治力度,投资1.3亿元,对市内四区、高新区和金州新区的212栋弃管房进行集中整治,1.4万户家庭的房屋旧貌换新颜。截至目前,整治弃管房近300栋,超2万户居民受益。

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增三成拆迁户过渡补助涨4倍

国际化的都市、亮丽的街景、现代的住宅、增多的公共绿地、变宽的城市道路,城市越来越美好;旧房换新房、住房面积增加、户型优化、周边环境改善,民居越来越舒适。这5年,老城区焕发出青春与活力的同时,百姓的居住品质也在不断升级。我市通过调整房屋拆迁补偿政策,让城市变靓,造福市民。

5年中,我市提高拆迁居民在外过渡补助标准,原住房面积在100平方米以内的,每月补助由600元提高至2000元;100平方米以上的,每月补助由600元提高至2500元。建立“一案一价”拆迁补偿政策,设置房屋面积补贴标准。5年间,大连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增加三成,拆迁户过渡补助提高4倍,3.5万户居民享受拆迁补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