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2年楼市"顽强回暖":正在朝"两个体系"演进

新华08网  2012-12-27 02:00

[摘要]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关于楼市的“两个体系”:“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将朝这两个方向继续演进,市场格局、调控状态等都将逐步发生根本性改变。

新华08网上海12月26日电(记者叶锋 魏宗凯 乌梦达)虽然调控未曾放松,2012年的楼市依然“顽强”回暖,全年成交好于预期。但现实和预期看似背离,实则吻合。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关于楼市的“两个体系”:“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将朝这两个方向继续演进,市场格局、调控状态等都将逐步发生根本性改变。

——市场轨迹:2012年“低开高走”

年初,楼市持续低迷,库存居高不下,促使开发商普遍开始采取以价换量的市场策略,房价在一季度全线回落。随着价格的回落,观望已久的刚性需求开始入市。6月开始,楼市迎来调控以来的个成交高潮,房价悄然回调,市场呈现平价放量的成交态势。

三季度,一些开发企业降低推盘速度、悄然提价,试探购房者的心理。这种做法也触动了购房者敏感的神经,进入楼市传统旺季“金九银十”之后,市场再陷低迷。

11月份以来,楼市又一反常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1到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917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这是今年内首次实现累计正增长。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涨幅也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回落之后重新反弹。

数据还显示,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10月上涨0.26%,从环比数据来看已连续上涨6个月,且11月涨幅明显扩大,其中一线城市涨幅显著。具体来看,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环比涨幅分别为0.8%、0.6%、0.6%、0.2%,其中北京11月份房价环比涨幅较10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

记者在上海宝山区的“保利悦城”和浦东新区的“万科五玠坊”售楼处了解到,8月以来,销售情况明显好转,新推楼盘当月去化率都在80%以上。“保利悦城”8月份开盘时购房者可以享受96折优惠,到了9月份优惠幅度只有98折,目前已无优惠。而12月15日刚刚推出30套大户型的“万科五玠坊”,短短几天内就卖出20余套。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开发商给出的优惠是赠送车位和降价50万元,相对于均价在4万元/平方米、面积在246-328平方米的大户型来说,优惠已不大。

主流房企今年的总体情况将好于去年。比如,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万科前10个月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035.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突破千亿元,达到了110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5%和2.41%。如果加上11月和12月的推货量,预计万科今年销售额有望超过去年。

相关新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