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冀"双城记"生活方式 工作在北京安家在河北

中国新闻网  2013-01-01 16:33

[摘要] 25岁的何静把房子租在北京西站附近。她的家乡在300公里外的河北省会石家庄,2008年毕业留京工作。4年里,周五搭末班火车回石家庄,周一搭早班火车回来,成为她的固定行程。

25岁的何静把房子租在北京西站附近。她的家乡在300公里外的河北省会石家庄,2008年毕业留京工作。4年里,周五搭末班火车回石家庄,周一搭早班火车回来,成为她的固定行程。

河北三面环京,自古被视为京畿之地。借着“近水楼台”的优势,成千上万的河北人涌入中国首都,求学、工作或安家。

河北一项调查显示,截至2011年底,在京河北人已超百万。而北京市第六次人口普查公报表明,在总数704.5万的外省市来京人员中,户籍为河北的外来人口占据首位。

北京的高房价让何静不得不选择“工作在北京、安家在河北”的双城生活。她说,“对于大多数像我这样单身的‘北漂’青年,在北京买房几乎是不能完成的任务”。而据北京市官方数据,2012年在房价略有回落的8月,成交均价也达到2.07万元人民币/平方米。

与何静不同,41岁的张旭东自愿选择了双城生活。“北京是梦想家和创业者的天堂,但石家庄是更‘经济适用’的宜居之地。”在石家庄当律师十余年后,张旭东辞职去了北京。虽在一家地产公司任副总,但他并不愿把家搬到北京,“工作是工作,但石家庄是家”。

京冀间便捷的交通,加之石家庄城市建设提速,让“回家就业”成为很多河北人的新选择。京石高铁2012年12月26日开通,使京冀两地缩短为50,这个时间比北京地铁一号线全程耗时还短。

“城际动车遇到周五和周一就特别火爆,还能经常见到熟面孔。”曾任石家庄客运段动车组组长的房艳娥对记者说。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至2010年三年间,河北完成城市基础设施投资7131亿元,城镇化率提高5%,新增城市道路2500多公里,吸纳人口300多万。

抢先嗅出商机的一部分河北人回流家乡,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32岁的牛小虎就是其中一位。他2011年辞去北京一家知名户外品牌的CIO(首席信息官)职位,接受了河北一家民营医药企业伸出的橄榄枝。

牛小虎如今已把家安在河北。“近几年河北的发展速度非常可喜,城市规划已成体系,环境也比从前好很多。”

河北沿海发展规划2011年底获国务院批复。该省沿海地区被定位为京津城市功能拓展和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未来这里将成新型工业基地和中国北方宜居城市。

河北某IT企业总经理沈芳称,她所在的公司近年为了发展新兴的服务外包业务大量引进人才,有越来越多的人才欣然前来。

2012年底闭幕的第三届中国河北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洽谈会上,有海内外高层次人才5000余人参加,达成意向率高达64.2%。

家乡的发展也让何静的双城生活多了一种选择,在开往北京的火车上,她思忖着“回家就业”的可能。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称北京房价没疯涨 年底"翘尾"属正常

国内城市打车容易度:北京倒数第11 大连第6

任志强痛失北京通州地块 批国家土地供应缩水

北京公租房项目开放 月租金标准37元/平

轻松一下:

大连夫妻三室二厅二卫婚房 装修震撼人心[图]

楼市乱象叠出迷人眼 请牢记七个买房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