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连甲级写字楼存量达64万 北站商务圈将崛起

————独家专访戴德梁行写字楼代理部董事沈洁

房天下  作者:庄宁  2013-01-17 10:28

[摘要] 2013年大连商业写字楼市场又呈现怎样的态势?1月16日,在《2013戴德梁行大连轨道交通房地产论坛》上,记者对戴德梁行写字楼代理部董事沈洁进行了专访。

在大连住宅领域步入楼市调控常态化,限购、限贷等手段长期抑制住宅投资之后,商业地产,特别是中高端写字楼市场,成为近两年大连房产投资的热点。与之相对应的是,当住宅房价涨幅被限制后,最能反映写字楼价值的租金水平快速上涨,特别是高铁催生了“车站CBD”概念。

2013年大连商业写字楼市场又呈现怎样的态势?1月16日,在《2013戴德梁行大连轨道交通房地产论坛》上,记者对戴德梁行写字楼代理部董事沈洁进行了专访。

大连甲级写字楼 北站商务圈

戴德梁行写字楼代理部董事沈洁

大连写字楼市场量价齐升 租金持续走高

随着2012年三季度以来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以及国内GDP增速有所下滑等多重因素作用,再加上持续上涨的租金已经达到租户可承受的极限。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的写字楼租金上涨幅度均有所趋缓。戴德梁行写字楼代理部董事沈洁认为,租金上涨幅度放缓并不意味着写字楼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而是在传递不同的讯号,即供需关系的变化。

目前,大连写字楼供应量不是十分充足,不足以冲击市场,所以2013年大连写字楼市场整体趋势是稳中缓升。沈洁告诉记者:“从两方面市场来分析,首先是租赁市场,租赁型写字楼市场的发展一定是平稳的,特别是在目前租金处于缓慢上升趋势,租金哪怕波动一毛钱都会对写字楼市场造成很大的影响;其次是销售市场,销售市场的竞争压力更大,如果今年继续限购,投资客的资金还没有去向,那么销售型物业将有更多的机会。”

针对今年大连写字楼租赁市场价格上涨的原因,沈洁表示,虽然大连写字楼市场的需求没有达到理想状态,但随着楼宇品质的提高,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标新立异的增值服务则成为竞争策略的突破点。随着需求量的逐渐上涨,产品品质的逐渐提升,租金定会迎来一个小阳春。

从大连写字楼市场未来趋势来看,今年众多知名开发商将进入大连乃至东北区域的写字楼市场,导致供应越来越大,竞争也愈发激烈。沈洁认为,正是由于竞争关系的存在,写字楼本身的产品品质相对于去年来说是利好。“从租户方面考虑,需求量在逐渐上升。一方面,对企业形象有升级需求的企业,会选择高标准甲级写字楼办公;另一方面,500强企业及境外知名机构,随着市场和经济发展,扩大在大连办公场所的面积。”综合各方面来看,希望大厦、森茂大厦、大连中心裕景及万达作为高端商务写字楼,在2013年将为大连写字楼市场的发展树立标杆。

高铁催生“车站CBD” 大连北站商务圈将崛起

由于住宅市场泡沫比较大,再加上历时一年多的楼市调控,投资住宅市场的越来越低,甚至低于2%,这不仅将投资客逼迫至写字楼领域,也促使不少开发商调控业务结构,纷纷向写字楼等商用物业转型。

根据戴德梁行的数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大连甲级写字楼存量已经达64万平米,在未来三到五年,在东港片区和星海湾片区,甲级写字楼供应量将达到100万平米,未来总供应量将达到170万平米左右。可以看出,大连写字楼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对投资而言,高铁地铁沿线的地产项目是大连目前最有价值的投资方向。高铁拉近了东三省与大连之间的距离,对大连商业写字楼市场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大连北站商务圈,应运而生“车站CBD”概念。地铁缩小城市区域间的距离,对西安路(小区网论坛)、东港及华南区域的地产价值提升有很大促进作用,包括写字楼项目。据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大连高铁、地铁沿线的地产价值将会提升40%—50%。

“对写字楼市场的投资者来说,除了写字楼硬件是必要的考量因素外,物业品牌发展、运营、管理及服务,都十分重要。”沈洁认为,“投资写字楼市场需要做好高投资、高、高风险的准备,包括转手之后的交易成本,也是高过于住宅产品。因此,想要投资写字楼领域不能做短期投机的打算,而要慎重考虑长期的价值投资。”

相关新闻:

大连地铁开通将助推其周边项目房价上涨40-50%

2015年底大连医保卡将停止使用 社保卡全面实行

大连市商品房1月第二周成交量大涨 环比升50%

大连滨海大桥双塔"底座"已经建设成形 预计月末完工

轻松一下:

美国人眼中中国 13亿普通中国人真实生活(图)

中国富人地图出炉 北京富人宁夏四省

-----2013年1月27日《回家置业》房天下首场看房团招募!-----

红星海世界观、钻石湾双盘联动,独享200元/平优惠! 详情点击>>>>

拨打82561204转806报名或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