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余丰慧:房屋登记大厅排队过户背后的支撑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1-22 09:47

[摘要]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开发商、部分学者以及个别媒体的大肆炒作,影响到了市场百姓购买预期,推高了房价。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北京朝阳区房屋登记发证大厅,出现了办过户手续排长龙的情形,更有无奈者只有从黄牛那里购买“过户号”。这一现象的出现,与楼市回暖、交易量大幅增加、房价上涨是一脉相承的。事实上,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一二线城市房价呈现出“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状态,特别是到11月份出现同比、环比涨幅齐上升的局面。2012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中再度有近八成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居前。房地产市池暖的趋势在持续,一线城市强势复苏。其中一个最为有力的数据就是,2012年北京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3.3%,而在2011年这一指标下降13.9%。这是一线城市住房登记大厅排队过户背后支撑力量。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开发商、部分学者以及个别媒体的大肆炒作,影响到了市场百姓购买预期,推高了房价

2012年下半年以来,首套房刚性需求在寄希望于调控使得房价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落空后开始入市购买。这波憋了很久的刚需集中入市,对房价走高起到了决定作用。同时,这么大的交易量、销售量,不仅仅是首套房的刚性需求能够推动的。随着刚性需求恐慌性入市,也带动城市第二套住房的改善型需求和投资性需求开始大举入市,甚至不排除绕过限购令的投机性等其他需求进入市常这就使得住房成交量、销售量大幅度增长,促使其出现了住房登记过户大厅排队的状况。

另一个现象也应该引起重视,一二线城市住房销售交易量暴涨,不仅是新建住房销售量大增导致的,而且二手房市场价格和销售量都在增长。去年12月份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5个,持平的城市有9个,上涨的城市有46个。就在北京朝阳区房屋登记发证大厅9点开始办理二手房过户,8点开始放号,每天400个号,上午办理150个,下午办理250个。当天办证的号很快就会发完,要想当天办手续只能从黄牛手里“买号”。办证大厅人头攒动的场景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大概从去年11月底和12月初开始,就相继有报道说,二手房过户量突然激增,抛售二手房现象大幅度增长。

笔者认为,这里面有投资投机性住房入市销售的情况,也有官员多套房集中抛售现象。从时间点上看,去年11月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释放出的反腐败决心非常大,其中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是制度性反腐的必选项之一。同时,在网络上不断曝光官员的多套住房,“房妹”、“房婶”、“房叔”不断被曝光。从目前已查处的官员看,很多都拥有十几套、几十套住房。多因素促使一些官员暗中抛售多套房的情况是有可能存在的。官员集中抛售住房是促使住房成交量大增,住房登记过户大厅彻夜未眠的原因之一。官员抛售住房,一方面可以增加市场供给,起到平抑价格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可能官员们为了谋取高利,明哲保身。

住房登记过户大厅人头攒动、彻夜未眠折射出楼市回暖是不争的事实,不仅刚需恐慌性入市购买,而且改善型、投资投机性都可能集中入市实施购买行为。这预示着楼市调控再次走到十字路口。

相关新闻:

1月第3周大连市内七区成交1655套 楼市现逆袭

大连甘区将建500套公租房及北站新机场回迁区

大连:普湾新区126栋老旧楼2013年年内改造完毕

大连市甘区西部通道北段 将拓宽成双向六排道

轻松一下:

富豪最喜欢城市大连上榜 难怪房价这么高(图)

大连90后美女仅花6万 竟把75平装成140平(图)

 

-----2013年1月27日《回家置业》搜房首场看房团招募!-----

红星海世界观(小区网 论坛)、钻石湾双盘联动,独享200元/平优惠! 详情点击>> >>

拨打82561204转806报名或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