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土地少逼"走"华远 任志强已谋划战略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1-28 08:52

[摘要] 要说北京土地市场的收官之拍,当属溢价率高达491%的通州梨园地块。值得玩味的是,拿地之前,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还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州台湖地价太高拼不起,但华远却转而以高溢价率夺得此地。这似乎也反映出,土地储备成为华远地产不得不突破的“软肋”。

要说北京土地市场的收官之拍,当属溢价率高达491%的通州(社区网 论坛 商铺)梨园地块。值得玩味的是,拿地之前,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还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州台湖地价太高拼不起,但华远却转而以高溢价率夺得此地。这似乎也反映出,土地储备成为华远地产不得不突破的“软肋”。

昨日(1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华远地产内部获悉,除了长期增持土地外,在华远的长期战略里,将适当增加商业地产的投入,通过丰富产品线来平衡市场波动。

而有接近华远地产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2011年华远地产实际完成开复工面积为134万平方米,而其目标是今后几年内,年均开复工面积保持在180万平方米以上,跻身“百亿军团”,“这对2012年仅在公开市场获得北京通州两宗地块的华远地产来说,挑战不言而喻。”

去年公开市场获地仅两宗

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一谈及拿地,任志强显然有些急了。相比这位在公众与媒体面前早已成为“明星”的任志强而言,华远地产的业绩却与千亿大鳄万科、保利相距甚远。

华远地产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26.15亿元,完成销售签约额22.4亿元,销售签约面积25.6万平方米。

长期跟踪华远地产的证券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2年,华远地产的合同销售额约为40亿元,相比上年增幅将超过50%。显然,业绩增长为华远拿地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支持;2011年华远地产公司实际完成开复工面积为134万平方米,华远地产欲在三年内挺进“百亿军团”,在今后几年内,华远地产的年均开复工面积就要能保持在180万平方米之上。

180万平方米的开复工面积对华远地产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每年将新增土地储备30万~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这对华远地产来说并非易事。北京土地市场动辄十几亿、几十亿的成交额已经让华远这个土身土长的“北京房企”深感无力。“我们真的拼不过他们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任志强道出无奈之言。也正因如此,华远地产2012年通过公开市场获地仅有两宗。

“2012年北京公告的土地有20多块有了‘被公告’的指令,排名前五的企业就占到了市场的20%,并不是因为总量占了那么多,而是市场的供应太少。”在2013中国地产领袖年会上,任志强告诉记者,大体量地块往往被大房企买走,剩下的才能留给小企业,但由于土地供应极少,等到小企业可以买的时候,大企业已经将产品卖了房子赚了钱,“这种恶性循环导致了我们供应严重不足,或者是资不抵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