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屋登记簿效力高于房产证 房产证还有什么用?

房周刊   2013-02-07 09:48

[摘要] 房周刊“什么是‘房屋登记簿’”一文,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和疑虑:既然房产证不再是房屋所有权的惟一证据,一旦发生纠纷,房屋登记簿的证据效力将高于房产证,那么房产证还有什么用?万一房屋登记簿错了,业主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

近日,“什么是‘房屋登记簿’”一文,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和疑虑:既然房产证不再是房屋所有权的惟一证据,一旦发生纠纷,房屋登记簿的证据效力将高于房产证,那么房产证还有什么用?万一房屋登记簿错了,业主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

房屋登记簿和房产证“打架” 怎么办?

“房屋登记簿效力高于房产证。”市房产局市场信息科工作人员表示,房屋登记簿是不动产登记簿的一种,是记载房产的权利状况并备存于房管部门的簿册。除了房产纠纷中的举证,日常涉及房屋产权的事务也以登记簿为准。登记簿其实就是房管部门的一种备案,在房产证产生之前就存在了,现在主要以电子版的方式储存在电脑系统里。

株洲晚报法律顾问聂炜表示,其实《物权法》中对房屋登记簿早有明确规定,只是很多人都没留意到。根据《物权法》第十六条规定“不动产登记簿是物权归属和内容的根据。不动产登记簿由登记机构管理。”和第十七条规定“不动产权属证书是权利人享有该不动产物权的证明。不动产权属证书记载的事项,应当与不动产登记簿一致;记载不一致的,除有证据证明不动产登记簿确有错误外,以不动产登记簿为准。”

“房产证是房管部门发给业主作为其享有权利的证明,具有证据作用。但据物权法,它只是登记簿的外在表现形式。”市房产局市场信息科工作人员表示,在实践中,房产证仅具有初步证明的作用,并不具有代表产权的功能。“房产证是证明业主权属的初步证明。具体来说,发生纠纷时,如果出现”一房两证“的情况,登记簿就起决定性作用,否则房产证上的产权人就是业主。”

万一登记簿错了,业主怎么办?

房屋登记簿作用如此之高,那就有市民担忧,万一房屋登记簿出现错误怎么办?市房产局市场信息科工作人员表示,登记簿出错的可能性极小,就像公安局弄错户口、法院判错案一样,都是极偶然的现象,“市民只要带着身份证、房产证原件即可在房产局查询到。”

聂律师表示,一旦有房屋登记簿出现错误的情况,业主可采取行政诉讼维权。因为房产证和登记簿,其登记、缮 写和发放,都是房管部门依法进行的具体行政行为。如果市民有怀疑其真实性的合理理由,可对房管部门提起行政诉讼。

“一旦市民提起行政诉讼,根据《行政诉讼法》,房管部门就须证明登记薄内容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否则就要承担相应的后果。也就是说,房管局必须出具最原始的报建资料、验收资料及权利来源资料,以证明登记簿内容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聂律师表示,如果市民对房屋面积有异议,房管局就须提供最原始的测绘资料。基于这些原始资料,法院就能比较容易地判定登记薄的对错。比如遇到“一房两证”的案件,法官就会到房管部门调查最初的登记簿,以决定房产的归属。物权法之所以这样规定,只是在法律上进行明确。

房屋交易时房产证还有用吗?

“既然房屋登记簿作用如此之高,那房屋交易时房产证还有用吗?”市民张先生的提问代表了不少人的心声。对此,聂律师表示,办理房屋交易时提供房产证时必须的,因为不动产登记不保管机构是房管局;房产证是业主证明其享有权利的证明。因此,在办理房屋交易时提供房产证。

相关新闻:

联想地产2013:20万平大连未来城启动区即将入市

房产税试点扩围方向已明 落实时间表仍未敲定

神木投资煤矿一亿赚两亿 房姐握放贷权成财神

媒体称陕西与房姐往来密切者卖北京西安房产

轻松一下:

80后买房必看 惊爆史上最全10条买房秘籍(图)

低工资VS高房价 中国的房奴被逼成啥样了(图)

-----搜房免费看房团 长期招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