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产权房能买卖吗?中央明确不许再建小产权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2-07 15:05

[摘要] 小产权房能买卖吗?小产权房”的产生是违法的,因为它违背了城乡土地规划利用的总体布局,也违反了关于农地转为城市建设用地的法律程序,所以它本身是不合法的。对于那些已经在农村购买了小产权房的消费者,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措施。

编者按:小产权房能买卖吗?小产权房”的产生是违法的,因为它违背了城乡土地规划利用的总体布局,也违反了关于农地转为城市建设用地的法律程序,所以它本身是不合法的。对于那些已经在农村购买了小产权房的消费者,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措施。在小产权火爆的灰色交易下,产权问题是始终存在的隐忧。尤其是在所涉房产价格大幅飙升的背景下,相关的纠纷层出不穷。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小产权房将来会否有身份“洗白”的一天?小产权房今后走向何方?

买卖手续有点含混不清

买小产权房能不能办房产证,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来源:楚天金报 黄振琳)在武昌秦园路的团结名居,张女士告诉记者,上半年分房子的时候很多人买,都是私下里谈好,签个协议,一次性付款。记者问,房子到底能不能办证?“可以办吧,说是5年后办,至于是什么证,不知道,反正你自己住呗。”

2012年12月27日,记者来到江夏汤逊湖边的中州社区。小区里十多栋楼房已经全部建好,记者转了一圈碰到一位穿着保安制服的男子。他告诉记者,小区一期大概600多户,“都卖完了,蛮多武汉市的人来买。”记者随后找到了中州村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面对记者的问题,三言两语就把记者打发了:“买不买房子我们不管,办证?不知道,这是村集体的土地,要是有人告诉你能办证,你就买呗。”

“小产权房”的“小”,不是小在“房子”上,而是小在“房子”底下的那块“土地”上。

湖北省房地产经济学会专家委员殷跃建说,在我国,“小产权房”并没有法律定义,狭义上是指由乡、镇政府而不是国家颁发产权证的房产,即是一些村集体组织或者开发商将建筑在集体土地上的房屋当成“商品房”,销售给城镇居民。

湖北观筑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何新权则认为,小产权并非一个法律概念,通常来说,法律界认为不是在国有出让土地上建造的房屋,就是小产权房。从广义上讲,不是正常商品房开发、有产权纠纷隐患的,都属小产权房。

城中村滋生大量还建房

武汉小产权房的“家底”如何?

记者分别联系武汉市规划局、武汉市房管局,希望获得小产权房的数据,但两个主管部门都称没有这方面的统计数据。记者发现,近几年在武汉市面上流通的多是城区的还建房。

武汉市于2003年开始启动二环线内城中村改造,截至去年年底,56个城中村大多数已经完成或启动了村民还建工作。与同样面临城中村改造现状的广州、郑州、太原等城市相比,武汉改造总量居首。城中村改造带来大量的还建房,很多村民拥有多套还建房,他们把多余的房子出售。

记者调查发现,在武汉购买廉价小产权房的人群并非仅仅是中低收入者,还有不少老板、公务员、教师甚至律师等中高收入群体也参与其中,他们的目的是投资。

在武昌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刘女士,早在2005年就以不到千元的单价,在洪山一个村民小区购买了一套小产权房。刘女士并非没有房子住,她有两套住宅,这套小产权房被她用来出租。

对投资者来说,小产权房出租比商品房出租获利更大。在徐东一个小产权房小区买了房子的陈先生说,同样是80平方米的两居室,还建房只要30万元,而同样地段、面积的商品房要80万元。按租金来计算,如果还建房月租1600元,出租年是6.4%;商品房小区租金略高,即使以2000元计算,出租年仅有3%。

“投资小产权房的也不少。”一位资深中介人士告诉记者,除了为居住问题退而求其次的小产权房买家外,有不少投资出租或倒卖的。

相关新闻: 

大连国土房屋局:小产权房无"身份证"禁止流转

小产权房屋买卖会遇到哪些问题 案例全解析

小产权房真的可以购买吗?解读小产权房的概念

小产权房购买协议有法律效应?买"小产权"有风险

轻松一下:

房姐房哥房叔房媳房爷爷 "房多多"大比拼

中国十大畸形大城市 大连被批对中国意义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