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第一拨找工作的农民工来了 房屋租赁市场火了

大连晚报  2013-02-16 07:31

[摘要] 孙正才站在解放广场的道边,穿着一身暗红色的羽绒服。“今年我本命年!”48岁的老孙说,他和身边一群工友都在等待着雇主的挑选。这是2月14日,大年初五,春节假期还有两天才结束。

孙正才站在解放广场(小区网论坛)的道边,穿着一身暗红色的羽绒服。“今年我本命年!”48岁的老孙说,他和身边一群工友都在等待着雇主的挑选。这是2月14日,大年初五,春节假期还有两天才结束。

在“上班族”仍在享受春节假期时,解放广场、辛寨子等马路劳务市场已经迎来了批等待工作的农民工。他们中有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回家的“留守族”;也有在2012年的打工中尝到了甜头,今年提前回城的“抢鲜族”。虽然年味未散、收获不多,但所有提前“上岗”的农民工,都憧憬今年能“赚个好钱”。

被欠工钱,他被迫“留守”

赶在年初一,他和家里人通了电话。老婆掉泪了,他憋住了,没哭。

2月14日,解放广场的马路市场已经站了几十号等待工作机会的农民工。这一天是农历正月初五,连平时门庭若市的小饭馆都还没开门。

从吉林九台来连打工的孙正才这个春节没回家,所以他赶在初五就来找活儿了。“要是回了老家,我起码得等到出了正月再回大连。”老孙说,家里的年味挺浓,杀年猪蒸饽饽,最要紧的是一家老小能团聚。“哪像城市里,一个人过得没滋没味。”

过年不回家,老孙有自己的苦衷。他说,自己去年在大连湾一艘渔船上打了大半年工,时近年底,说好的4万多工钱老板只给了一小半。“那点钱除了平时花销,早在中秋节的时候就寄回家了。”老孙本指望着春节前能再拿到2万多元钱回家过个“肥年”,但直到农历腊月廿五,他还在徒劳地找老板讨薪。

“最后老板电话关机了。其他工友都挺不住,回家了。我不能走。”老孙说,家乡的小女儿还在上大学,得靠他赚钱养家。“拿不回工钱,我没脸回家。再说回了家,我怕薪水要不回来。”老孙说,于是他留下来,跟工友们借了900元钱,“熬”过了这个春节。

“在哪过的除夕?”记者问老孙。他仰仰脸,吸了下鼻涕:“小旅店呗,一晚上20元。有电视机,能看春晚。”老孙说,赶在年初一,他和家里人通了电话。“老婆掉泪了。我憋住了,没哭。”初五,老孙就来到解放广场,手里的钱花得差不多了,他想抓紧找个活,一边赚钱,一边继续讨薪。“今天初五,农村老家讲究‘破五’,希望能有个好运气吧。”老孙说。

离不了她,一家三口“在连过年”

一块吃顿饭、一起拼顿酒。他们更多的是想“抱团取暖”,让异乡的春节也不孤单。

和老孙相比,同样“留守”的黑龙江农民工老郑这个年过得还算“从容”。老郑是瓦工,一起进城打工的老婆在一家环卫公司打工。“春节我老婆最忙了,得扫红啊。”老郑说,因此一家三口决定留在大连过年。“还有几家老乡也没走,都留在大连,我们凑在一起包了饺子,也挺热火。”可是打零工的老郑闲不住,一到初五,他就赶到了马路市场想找份活儿。“没想到,来找工作的人还挺多。”

其实,春节选择留守的农民工不少。被欠薪的压力和工作的繁忙并不是阻挡他们回家过年的原因,车票难买的烦恼、回乡之旅的艰辛,也让他们不敢提“回家”两字。四川民工小黄说,每次过年回家,他得先买火车票,再买汽车票,再倒车,顺利的话,折腾三次才能回家。小黄说,自己月收入3000多元。“一年下来攒几个钱,回家路费就花掉一小半,亲戚们再走动走动,基本就不剩钱了。”小黄告诉记者,他两年没回家了。听到鞭炮的时候感觉最孤单。他过年的选择是:和一群老乡聚在一起热闹,一块吃顿饭、一起拼顿酒。更多的是想“抱团取暖”,让异乡的春节也不孤单。

年味未散,“收获”都不多

直到中午,工人们还没等来一个雇主。想找家职业介绍所,却发现中介也还没上班呢。

当然,也有农民工过了除夕就赶回城“抢鲜”。庄河的牟长有就带着几个老乡一起到了辛寨子市场找活儿。老牟去年在一家建筑工地干活,过年前足额拿到了薪水。“工地要等到正月十五之后才开工,在家闲着也没啥意思,早点来先找个零活干着,能赚一点是一点。”“留守族”、“抢鲜族”都提前上岗了。但是他们的工作机会并不多。大年初五,来解放广场劳务市场挑选工人的雇主只有3拨。两拨招服务员,一拨人招钟点工干家务,这样的“岗位”让只懂出力的老孙、老牟等人望而兴叹。初六这天,直到中午,工人们还没等来一个雇主。老孙想找家职业介绍所,可是他发现,介绍工作的这些机构还没上班呢。

的确,在年味未散的此时,农民工想找份工作还挺难。但所有人都心存希望,即使是被欠了大半年工资的老孙,他说,春节前,他反反复复数着兜里的几张钞票,去超市买了套红内衣,的那种。“这是俺媳妇反复叮嘱的。今年我本命年,穿身红能有个好运气。”他说。

相关新闻:

美国历史高价豪宅出售 买主或为日本富豪

部分地方政府被指将城镇化简化为"拆迁征地"

广东湛江居民区爆炸惨案6死20伤 家庭矛盾引发

部分城市商业地产空置率攀升 房企将迎上市潮

轻松一下:

在大连买房的16种死法 看你死在了哪一种(图)

假设大连房价突然暴跌 23个场面令人毛骨悚然

-----搜房免费看房团 长期招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