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自由迁徙:加快户籍制度改革

京华时报  2013-03-06 10:30

[摘要]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向东评价报告称“离百姓很近”,囊括了大气污染、户籍改革、计划生育政策等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报告提及大气污染问题时称,要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此外,报告提到要“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向东评价报告称“离百姓很近”,囊括了大气污染户籍改革计划生育政策等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报告提及大气污染问题时称,要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此外,报告提到要“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

报告强调了户籍制度的改革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是与城镇化相连的。目前,我们的城市化率实际上不到35%,与中等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率相差很远,所以应该加强城市化。城市化不单纯是人住进了城市,而是要把农民变成市民,这就需要和所有城市居民享受平等的待遇,提高城市化质量。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

户籍改革

总理报告首次提到自由迁徙

新闻回放

去年年初,国办对外公布《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今后,户籍迁移实行分类政策,即县级市、地级市、直辖市落户条件不同,落户难易程度不同。县级市落户比较容易,而直辖市的落户须“合理控制”。

报告内容

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村庄建设要注意保持乡村风貌,营造宜居环境,使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

报告解读

“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自由迁徙’这个词。其实自由迁徙已经是中国大规模城镇化进程中的现实,农民工虽然实现了自由迁徙,但没有享受到公平的待遇,背后是制度问题。”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农民工超过2.6亿人,其中到本乡镇以外地方打工的农民工超过1.6亿人。

迟福林说,户籍制度改革是大势所趋。尽管一些城市有顾虑,提出承载能力有限,但其实这些农民工已经在这些城市里了,不能无视这一事实。中小城市的户籍制度要尽快全面放开,大城市至少步要做到,城市里有稳定工作的农民工享受与市民同样的基本公共服务。

相关新闻:

国家发改委:加快户籍改革 完善土地管理制度

有稳定职业商品房可落户 大连新户籍规定实施

《大连市户籍准入规定》取消农业非农业人口划分

"房姐"引户籍制度吐槽 为"屌丝"设障为特权让行

轻松一下:

2013房价暴涨潜力10大城市 上升空间吓人

八种二手房千万不能买 买房租房必看禁忌

-----3.10“春季攻市”千人看房团-----

高新-机场-华南 3线齐发,中海紫御观邸团购省4万

报名电话:82561204-80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