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势在必行还是困难重重?征收房产税最好多想想

新华社   2013-03-10 07:25

[摘要] 继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宣布“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计划报告在谈及今年改革任务时,也明确提出要“逐步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继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宣布“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提交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计划报告在谈及今年改革任务时,也明确提出要“逐步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上海和重庆试点两年之后,向个人住房征收的房产税改革将如何推向?能否成为调控房价的“杀手锏”?来自两会内外的代表委员和专家各抒己见。

征!

已经试点两年,何时推向?

2011年1月,房产税开始在上海、重庆试点向个人住房征收,此后两年内无扩大试点动向。

人大代表、中房协副会长胡葆森认为,房产税并非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最紧迫问题,鉴于当前统计各种复杂住房信息仍存在很多困难,短期内只能是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不会推向。

不过,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把房产税推向是必然,而且近几年必须推行。

“房产税改革关系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税制完善,在范围内征收房产税是必须的,至于怎么征可以讨论。”高培勇建议,由于上海、重庆试点方案不同,再扩大试点应采用统一方案,具体条款设定可以根据地方情况留有选择空间,但总的原则应推行统一方案。

至于房产税对调控房价能起到何种作用,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房产税不是‘定海神针’,调控房价不可能‘一招鲜’。房产税的开征,主要着眼于调节贫富差距,绝非针对房价。”

对此,史耀斌代表也指出,从范围内来看,房价上涨由多方面因素造成,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在一定程度上能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并影响房价预期,但并不能直接影响房价。房产税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要还是为了改革和完善税制。从上海和重庆的试点情况来看,改革对房价和财政收入的影响都不是很大。

不征!

70年产权决定房屋终会贬值

8日,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合伙人张国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反对征收房产税。他认为,房产税是基于政府通过建设公共基础设施来改善国民居住生活环境,以此带动居民房屋财产的保值而征收的税种,但事实上,按我国国情,征收房产税既不合理,也很难有操作性。

张国俊委员认为,房产税是一种财产税,是为了纳税人所持有的房产保值增值而设立的税收,但实际上购房者只拥有70年的产权,随着时间的增长房子会贬值。而且,征收房产税的技术条件十分复杂,是以财产的总价值来征收还是该不动产的租金来征收?税率该如何界定?这些都是在操作中绕不过的技术门槛,只要个人房产信息、房地产估值等有一项难以满足条件,就很难进行。张国俊说,现在各类房屋政策基础差别巨大,比如核心城区的旧房子虽然户型较小、质量和环境差,但位置好,房子比较值钱,业主按理应该缴纳房产税,但这些小房子、旧房子住的都是低收入人群,如何保证房产税的缴纳?还有一些房子是因城市化而进城的农民要求实物补偿的房子,可能连稳定的工作都没有。如果按人均面积来征收,显然也存在着困难……如果匆忙推开房产税,张国俊认为现在条件还远不成熟。据新华社电

声音

房产税遗产税出台顺序并无关联

都是直接从百姓兜里征税

房产税遗产税出台顺序并无关联

近期,随着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出台,有关我国是否会开征“遗产税”的讨论不断增多。房产税和遗产税都属于财产税,都是直接从百姓兜里征税。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指出,房产税和遗产税,都属于财产税,都有助于调节收入分配和贫富差距,但一个调节现有存量财产差距,一个调节代际之间财产转让差距,在出台先后顺序上并无关联关系。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近日对媒体表示,开征遗产税目前尚无时间表。当前最重要是解决三个问题:一是统一认识,全社会对开征遗产税要形成一个共识;二是在调查研究、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要有一个科学的方案设计;三是要解决税收征管可能会遇到的难题。

-----搜房网看房团报名入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