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稻葵:卖房征20%税很难执行 地产泡沫不会破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3-12 08:57

[摘要] 中国房价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注热点。“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再推房地产调控政策“国五条”,引起学界和市场广泛关注。

中国房价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注热点。“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再推房地产调控政策“国五条”,引起学界和市场广泛关注。

房地产市场屡调屡涨的背后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土地问题的实质是公共财政问题。他建议说,应允许地方政府长期持有一部分房产和地产,出租给外来工,拿出租合约到金融市场去融资。

他认为,地方财政事实上是政府干预经济一个最直接、最广泛的方式,尤其是土地财政。“地方政府的发展依赖于土地出让,如果房地产价格真被调下去,个受到威胁的是地方财政,积累了大量的土地不能够出让,地方财政马上就出问题。这又是政府跟市场的关系问题,所以说来说去就是一句话,要理清政府跟市场、社会的关系。”李稻葵说。

目前的房地产泡沫,李稻葵认为,立刻捅破会令社会不稳,“应该通过经济收入增长,老百姓购买力提高,把这个泡沫做实,这就是中国房地产的难题”。

“国五条”中要求按差额20%征税,此后引起各地疯狂的过户潮。李稻葵说,政策出台到执行不应有时间差,并且按差额20%征税难以计算,执行难度很大。

李稻葵认为,“国五条”细则最有实效的是二套房首付和贷款利率的提高。

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则表示,因为农民进城落户障碍是高房价,这已成为阻碍城市化进程的障碍,同时也会阻碍国民经济的发展。

他认为,如果让中等以上的居民能够买得起房,让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收入人群住上廉租房,每年对住房的需求恐怕也是天文数字。

蔡继明称,调控房价并不会影响GDP增长。“就拿现在2.6亿的农民工来说,比如两个人一套房,需要1.3亿套,按一套房60平方米计算,就是78亿平方米,每年还有一部分房子破旧更新,城市还有新增人口。合理的房价,不会影响GDP增长,反而有促进作用。”

政协委员、经纬集团主席陈经纬则认为,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到今天,是关注度太高、分析太多、调控手段太杂。

陈经纬表示,2005年他任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主席时就提出,最要紧的是照顾收入低、无收入人群,甚至没收入的老百姓,提供商品房和廉租房。“香港、新加坡都有案例,政府零地价拿出来建廉租房,廉租房要按收入来金,还要有一个退出机制。”

今日好贴推荐:房产统一登记制度 ,你怎么看?

相关新闻: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王石以税前1560万暂居首

别被"国五条"吓蒙了仓促卖房 如何缴税更划算

业内曝税费成本占房价两三成 多环节重复征税

代表委员谈今年房价:靠税收来降低房价不现实

轻松一下:

抢房族买房前必看 买在几层楼(图)

富二代美女疯狂玩自拍 豪宅装饰华丽堪比宫廷

-----搜房网看房团报名入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