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首肯地方根据自身情况取消经济适用房

北京商报   2013-03-15 08:31

[摘要] 针对郑州此前宣布“三房合一”、取消经适房一事,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昨日出席全国“两会”时回应,郑州“三房合一”符合中央政策,其模式应鼓励。经适房各个地方可根据自身情况建设和分配,也允许适时取消。

对郑州此前宣布“三房合一”、取消经适房一事,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昨日出席“两会”时回应,郑州“三房合一”符合中央政策,其模式应鼓励。经适房各个地方可根据自身情况建设和分配,也允许适时取消。考虑到此前除河南以外已经有部分区域探路产权性保障房的改革,姜伟新此番回应,也被看做是官方首度认可地方的改革措施。

在“两会”开幕后不久,河南省郑州市宣布实施保障房“三房合一”,即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合并为公租房。同时,河南全省将在明年底全部取消经适房。而此前,已有江西等多个省市决定或酝酿停止新建经适房和限价房。对此郑州相关部门给出理由,一方面是防止腐败,另一方面是需求不足。

“经适房比商品房差价甚大,存在很大的牟利空间,滋生了腐败,不少人违规操作。而资质审查也很难,操作起来有难度。”郑州城建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保障性住房制度最需要保证的是顺序公平和分配效率,经适房带来的财产性收入,造成了新一轮的不公平,这不符合公平和效率的要求。

人大代表、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在“两会”上也建议,调整保障性住房的供应结构,取消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同时应明确将棚改房、廉租房和公租房作为主要的供给形态,特别是大力发展公租房以满足城镇低收入群体和“夹心层”的合理住房需求。

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柴强则认为,经适房能否大规模地取消还很难说。经适房资金回笼快,而租赁性住房需要政府长期持有,投入过大。经适房从设计层面上来说还有完善的余地。

取消经适房是否会将现有打算购买经适房的家庭挤入商品房的购买序列,进而对整体房地产市场有所影响?对此,柴强认为,即使取消了经适房,也不意味着没有其他保障房供应,原轮候经适房的家庭可通过公租房来解决住房问题。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宅市场不能混为一谈。取消经适房后,原轮候家庭不会流入商品房市场,如果能流入,则说明这个家庭具备一定经济能力,不应该在政府保障范畴内。

对于未来如果产权性保障房全部取消,变为公租房或廉租房后,地方财政压力过大问题,陈志表示,即使变成公租房,也不是非得由政府来出钱新建。当前社会存量房很多,政府可以通过税收调节来将其释放出来。同时严格执行市场价,在超出公租户支付能力之外给予其货币补贴。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取消经适房”以后,政府最为务实的做法还是要坚持“去投资化”调控政策的同时,引导市场加大中小套型产品的开发,使更多项目或产品满足普通老百姓自住需求。

相关新闻:

住建部称交易税不得转嫁购房者 否则严惩不贷

五学者微博炮轰住建部:严惩转嫁交易税缺乏常识

住建部官员"替购房者说话" 任志强回应"哈哈"

住建部长:20%税率坚决执行 国五条一定有效果

轻松一下:

大连少妇自拍1室1厅 网友惊叹屋美人更美(图)

今年何时出手 大连买房必看10条宝贵建议

-----搜房网看房团报名入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