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副部长:持有环节未来或征税 从3套开始

中国广播网   2013-03-24 09:03

[摘要] 昨天的发展高层论坛峰会上,中国的房地产问题同样是一个焦点话题。新国五条细则始终未出台,房价却在市场的种种猜测中被逐步抬高。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昨天(23号)在峰会上表示,未来可能会对保有住房征收不动产调节税,他建议从第三套房开始征收。

昨天的发展高层论坛峰会上,中国的房地产问题同样是一个焦点话题。新国五条细则始终未出台,房价却在市场的种种猜测中被逐步抬高。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昨天(23号)在峰会上表示,未来可能会对保有住房征收不动产调节税,他建议从第三套房开始征收。

新国五条中严苛的“20%的个税”把市场打得有些发懵,但最终各地究竟会如何征税,至今没有任何可靠消息。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在峰会上表示,在税收的环节上,国土部门的看法是,通过调整房地产税收,把投资、投机性需求引导到两套房之内,使第三套房以上的房子失去过多的投资价值。

胡存智:我们一直建议,减少流通的税费,增加保有环节的税费,是两套以上的保有环节的税费要增加。在这个基础上就可以把有关的资金,用于首次置业或者是租赁房屋的人员,这样不用过多的采用行政手段来处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认为,今年的房地产主要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政策因素,二是金融因素。

任兴洲:我们知道3月份二手房市场井喷式的交易量和国五条和国办六条细则有很大的关系,未来的市场怎样呢?可能跟三月底四月初各个地方的实施细则有很大的关系,这个细则出来可能对整个的后面的市场带来很大的影响。第二个因素是金融政策,如果说今年货币很宽松,信贷放得很宽,而优惠政策比较优惠的话,我相信今年的住房价格是会往上走的。

但有人认为,房价居高不下,首先是因为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国家不从供需矛盾上想办法,无论出台什么样的调控政策都解决不了高房价问题。对于这个观点,胡存智不赞同。

胡存智:从这些年来我们做了统计,在八年来土地供应是非常的充分。我们提供的房子足够2.82亿的人居住,而同期进入城镇的人口只有1.67亿。所以目前的情况看土地的供应是充分的,而且这个充分是已经连续了八年的供应。

有人反驳胡存智的观点说,“我们不是没有供给地,只不过有些地在有些人手里囤积了起来”。胡存智解释,大部分的市场参与者都不会主动去囤地,因为土地只有流动起来才能增值。

胡存智:我不是替开发商说好话,而是说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看,并不是大多数人去恶意囤地的。所以说在今年的土地供应中要求三条,是增加增量,第二要尽快的释放存量,第三是盘活已经闲置的土地,要尽快的投入市场。

但任兴洲认为,尽管国内住房最短缺时期已经过去,土地供应不算紧张,但问题是一线、二线和三四线的城市出现了分化,因此调控需要更加细致。

任兴洲:北上广深可能还缺房子,但是有一些三四线的城市并不缺房子了,甚至有些省会城市房子并不缺。调控需要更加的细致,一刀切措施可能不太适合了。我们应该有针对性地去进行房地产的调控和所谓的社会管理。

相关新闻:

中国房价唱空派屡落空 购房者信专家损失惨重

我国房奴卖身年龄全球 年轻人遭遇创业难

王石忍不住发出警告:楼市泡沫可能会失控破裂

80后90后购房新选择 大连MINI小户型集体爆发

轻松一下:

中国美女城市排行 大连妹子进前十(组图)

新政后买房如玩命 房价再低也勿买这些房(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