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郎咸平:楼市最值得投资 2013买房不要买黄金

新华网   2013-06-17 10:33

[摘要] 日前,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对抢黄金的中国大妈们公开表示同情:过去100年,黄金只有20年是上涨的,其余80年都在下跌。他认为当前国内形势下,最具有投资价值莫过于楼市,尤其是高端住宅,“比美国房地产保值得多”。

根据《民国经济史》的记载,1912年五两黄金等于200大洋,可以买当时的北京四合院就是阜成门内的一个大概中型的四合院,还可以剩下50大洋。“这5两黄金如果到今天加上利息等于1公斤黄金,大概等于36万元人民币,只能买今天北京四合院的半个厕所差不多。”郎咸平因此断定“100年当中只有两个十年是黄金的‘黄金期’,所以炒黄金的胜算以时间来看,赚钱的概率只有20%。”

郎咸平认为,现在买黄金的投资者一定要注意观察美国的经济。“购买少量黄金首饰有合理需求的一面,但作为投资品种,并不是太好的选择。”

在中国,住宅和商业地产保值的能力都是具备的,商业地产的价值是依托于经济发展的,商业地产在某些区域会受到一定冲击,但只要是在一个有潜力的城市,区位好的,通常不会受到太多的冲击。市中心住宅抗跌能力也强一些。“我买房的话考虑区位和小户型。对商业地产来说,我觉得有三个要点,分别是品牌、区位和周边配套。”郎咸平表示。

郎咸平:黄金长期不保值 胡说八道的谬论太多

我们对黄金应抱什么态度

前一阵,关于“中国大妈”抢黄金的报道铺天盖地。有媒体说,“中国大妈”们花费了1000亿元人民币买入了300吨黄金。一时间,“中国大妈”受到全球舆论关注,更有“中国大妈战胜华尔街金融大鳄”的报道铺然而,随着美联储计划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消息的传出及美元的企稳,让不少“中国大妈”在半山腰被套,最惨者被套深度高达28%以上。就在“中国大妈”余热未退之际,有报道称“中国大叔”又火爆登场,并顺势做空狠赚了一把,其传奇的投资经历,又让人津津乐道。好事的媒体还把两者联系起来,称此一役是为“中国大妈”报了一箭之仇。现在回头来看,这场看似是中国大妈、大叔们与华尔街的较量,其隐藏的其实是百姓的无奈、错误的观念以及资本市场的险恶。

胡说八道的谬论太多

对于投资,我们大致可以分成两大类的投资渠道,一类是期货、贵金属、外汇等,另一类是我们一般社会大众能接触到的楼市、股市和黄金、白银等。对于不久前世界市场黄金大跌的事件,很多的报道和专家学者的见解,给我们整个社会、整个投资人带来了太多的误区和误解。最荒谬的定论是,,塞浦路斯的金融危机。他们认为,塞浦路斯政府为了渡过难关抛售了10吨黄金到市场上,因此造成金价大跌。这句话是最可笑的!他们根本不知道市场上每一年新增黄金3000吨,这10吨黄金还不够一个投行半玩的。第二,有专家说是因为我们中国季度GDP增长率不如预期只有7.8%,所以造成了全球金价大跌。

其实,国际上对中国GDP数据一直以来就存有不少怀疑,世界黄金市场怎么可能会因为我们的一个GDP数据而大跌呢?这是纯粹的自我感觉良好。第三种说法,是日本要提高国债保证金,也有人说美国报税的时间到了,因此纷纷抛售黄金造成金价大跌。各位读者要记住,这是胡说八道,又是拿我们中国人的观点来判断日本和美国。你以为他们那里会炒黄金吗?根本不会,尤其不会买黄金的实物。

黄金长期不保值

我在很多场合一直都告诉大家,黄金这玩意儿不保值。黄金和白银是我们老百姓经常接触到的品种,它们的属性是差不多的,它们的差别是白银的波动幅度比黄金大。如果真有人想炒的话,由于白银的波动幅度比较大,所以炒白银获利的机会更多。可是不管是黄金还是白银都是不保值的,所以对于炒黄金和白银一定要见好就收,千万不能恋战。黄金为什么不保值?举个例子就可以说明,在民国初年,1两黄金可以买2亩良田,5 两黄金可以买当时的一个北京四合院。100年后的今天,这5两黄金加上利息的钱大概可以累积到1公斤黄金,以目前市场价格来看的话差不多等于36万元人民币,大概可以买到今天北京四合院的半个厕所,另外半个厕所就由另外一个买黄金的人去买。所以黄金长期持有是不赚钱的,这一点老百姓一定要注意。我当时这么说,还有很多人不太相信,也许是我的权威性还不够。

巴菲特的权威性比我强多了,他是专业的投资专家。对于黄金,他这么认为,把全世界的黄金加在一起可以做成一个21公尺的立方体,这个立方体按照一盎司1750美元来计算,这个立方体的总价值是9.6万亿美元,这些钱可以买下美国所有的农地,跟16个埃克森美孚石油(行情 专区)公司,结果还能剩下一万亿美元的现金作为流动资金。但是巴菲特说,你可以深情地爱抚着这个21公尺的黄金立方体,但是它不能给你带来任何回报。

有人问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去买黄金呢?巴菲特的回答很有意思,他说,这叫作“博傻”,就是看谁比较傻。每一个买黄金的人都会认为下一个买黄金的人一定会用更高价格向我买,而下一个买到的人还会这么想。因此我建议各位投资人见好就收,不要再博下去,说不定最后的傻子就是自己。

抢购源于缺乏投资渠道

中国人抢购黄金是因为我们缺乏投资渠道。对一般的社会大众而言,只有楼市、股市和黄金、白银可以买,我们的股市是全世界仅有的连续4年下跌的两个国家之一,另一个是泰国,吓得我们老百姓都不敢投入股市。楼市不是不想买,而是目前的楼市调控下不能买,到最后只有买黄金、白银可因此我们老百姓今天买黄金,和其他国家是不一样的,其他国家还有其他的投资或者是低买高卖的心态,我们不是,我们就像买菜一 样的感觉,我们非常谨慎地去黄金交易所买菜一样因为我们总认为买黄金是一个好的投资渠道、买黄金可以保值,因此我们的老百姓对价格非常的不敏感。

我们是怎么进入保值误区的

因为一段历史的渊源,使得很多中国人认为黄金能保值。我们查了很多资料,发现大家都是从历史上一个片断进入了一个误区,然后广为宣传,让大家误以为黄金可以保值。实际上,这一百年来黄金是不保值的。

从1971年的10月到1980年的1月21日,这段期间是“黄金十年”,这段期间刚好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破产时期。简单来说,当时是金本位,黄金当时是货币,发行美元也要跟黄金挂钩,一美元换多少黄金是规定好的。可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美元和黄金脱钩了,美元开始随便浮动,它与黄金没有关系。就是因为这个原因,造成1971年开始黄金报复性反弹,同时在这段时期美国经济是特别衰退。美国经济衰退的结果使黄金涨价。如果美国经济强劲则黄金开始跌价,比如现在。所以一个是美元和黄金脱钩造成了黄金报复性反弹,再加上美国经济本来就很萧条,所以当然促成黄金涨价。

更重要的是黄金这个东西本身就具有避险的一个特性在里面,至少这个避险的特性是我们投资人赋予它的。举例来说,1979年12月27日晚上,当时的苏联派了8个师的部队进入阿富汗,这个事件造成轩然大波,甚至有引发世界大战的可能。第二天黄金暴涨,因为它是一个所谓的避险工具,一天涨了8%,涨到了每盎司512美元。从这个时候开始一直涨到1980年1月21日,达到了852美元一盎司,这个数据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以来次的高峰。

所以这两年我在公开演讲的时候就一直提醒老百姓说,黄金没有保值的功能,它本身就是一个金属而已,而黄金的价格跌下来不一定都会涨上去,它跟我们国内的房地产还不太一样,现在果然跌了且造成了恐慌。

相关新闻:

郎咸平:揭秘房价暴涨 买房99%白领家庭将破产

郎咸平炮轰房产税:取消各种税费房价立跌70%!

郎咸平一语惊人:曝出国人看不透的惊天大秘密

郎咸平:中国人正在上的四个大当 房产排!

轻松一下:

大连美女装修上了瘾 史上最完美三室一厅装修

买房需要理智 房价再低也勿买这些楼盘(组图)

-----6.23华南专线看房团钜惠来袭《《详情点击-----

亿合城省4万、金地艺境省3.8万、红星国际广场省3万……
报名拨打:82561204-832或直接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