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租房租金依收入状况分阶梯补贴 降低租房成本

半岛晨报   2013-06-20 07:21

特困家庭将享受全额补助;低收入家庭可申请租金减免

本市规模性公租房工程建设于2012年全面启动,目前建设数量已成规模,申请办法等配套文件也相继出台。昨日,市住房保障中心表示:对于公租房的租金补贴,本市将出台《对不同困难程度家庭实行差别化补贴》方案,对租金补贴将不会“一刀切”,而是考虑根据租房者的收入水平分成多个档次,推出租金补贴差异化。利用阶梯式补贴方式来降低中低收入人群的租房成本。

特困家庭将实行全额补助

在本市,符合经济适用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承租住房的,按照政府测算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50%予以补贴;新就业职工及有稳定收入的城市无房家庭承租住房的,按照政府测算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30%予以补贴;符合廉租保障条件的家庭承租住房的,按照《大连市城镇廉租住房管理办法》规定的廉租住房租金标准与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差额由市区两级财政补贴。公共租赁住房承租家庭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用于交纳租金。

去年,大连泉水A区公租房的租金标准经过有关部门的调查测算,标准为20元/月/平方米,按照主力户型40平方米计算,每月租金标准初步定位为800元。如果按照50%补贴,政府每月给补贴400元,如果按照30%补贴,政府每月给补助240元。但对于一些困难家庭来说,承担部分租金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泉水公租房离市区较远,上了年纪的林女士要经常跑医院,不是很方便,对于她这样的退休工人来说,租金也高了些。市民王先生说,他的收入只有1200元/月,目前公租房的租金有些承受不起。

据悉,《对不同困难程度家庭实行差别化补贴》方案将惠及像林女士和王先生这样的人群,根据方案,本市将对特困家庭实行全额补贴,对残疾人等特殊家庭实行优先保障,低收入困难家庭可以申请公租房租金减免政策。

“联审机制”做到应保尽保

对不同困难程度家庭实行差别化补贴,市民在欣喜的同时,也有一些担忧,如何确保保障性住房能够应保尽保?

“目前保障房申购环节中,家庭人员收入的认定主要靠个人申报,由于缺少各方面数据信息,容易出现申报不实却无法查实的情况,客观上造成保障房资源的流失,无法确保住房补贴真正惠及中低收入群体。”有市民建议链接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等专业信息,链接产权产籍、公产房数据库及户籍管理信息,将公共租赁房申请审核、资格证明发放、补贴资金拨付、配租配售等全部纳入系统管理。

市住房保障中心表示:为了确保租金补贴资金真正惠及低收入人群,本市将采取多个部门的联审机制,比如由民政部门对家庭资产状况建立核定中心,考察该住户的家庭收入,公安部门审核车辆所有情况,公积金部门查看公积金数额,证监部门查看存款情况等等都将作为审核收入的内容。“这将是一个信息共享的平台。”市住房保障中心表示:民政部将作为牵头部门,落实联审机制的实行。届时,人社、工商、税务、银行、银监局等相关单位都将按照各自职能负责有关申请低收入户居民情况的审核,最终的审核结果将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记者张璐璐

保障房补贴相关标准

50%

符合经济适用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承租住房的,按照政府测算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50%予以补贴;

30%

新就业职工及有稳定收入的城市无房家庭承租住房的,按照政府测算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30%予以补贴;

差额补贴

符合廉租保障条件的家庭承租住房的,按照《大连市城镇廉租住房管理办法》规定的廉租住房租金标准与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差额由市区两级财政补贴。

 

6.23华南专线看房团钜惠来袭《《详情请点击----

亿合城省4万,金地艺境最高省3.8万,红星国际广场省3万
报名拨打:82561204-838或直接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