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美住房金融改革提上日程 "两房"五年内或关闭

中国证券报   2013-06-28 07:58

[摘要] 由美国国会参议院议员组成的跨党派团体25日提交了一份旨在对美国住房金融市场进行改革的提案,呼吁降低政府在抵押贷款融资市场的作用,让更多私人资本进入市场,并建议五年内撤销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大抵押贷款融资机构。受此影响,“两房”股价26日大跌。

由美国国会参议院议员组成的跨党派团体25日提交了一份旨在对美国住房金融市场进行改革的提案,呼吁降低政府在抵押贷款融资市场的作用,让更多私人资本进入市场,并建议五年内撤销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大抵押贷款融资机构。受此影响,“两房”股价26日大跌20%。

逾150亿输血A股

外汇局一天批了92亿元RQFII、9亿美元QFII。

86家公司被增持 股东高管抄底忙刘志军曾与发改委结梁子上海证券4人被监管层带走调查 工行股价异动被指恶意操纵三一重工首度承认入股中联重科广药股东大会议案遭质疑蒙牛购雅士利曾遭对手抬价

此前由于美国房地产市场表现持续疲软,“两房”改革议题曾一度陷入停滞,但随着房市复苏提速,推动住房金融市场改革的声音再次响起。

鼓励私人资本介入

这份由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鲍勃·库克和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华纳牵头提交的提案,获得了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另外六名议员的支持。华纳表示,住房金融市场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最后一块没有清理的业务”。库克也表示,“现在是时候终结(“两房”)错误的业务模式的时候了”,他表示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希望在8月国会休会之前通过对联邦住房监管局的改革立法,随后立即推进关于“两房”改革的立法。

上述新提案建议在五年内关闭“两房”,同时创建联邦抵押贷款保险公司(FMIC)作为新的担保方,仅在大规模私人资金用尽的情况下提供保障性支持,此外还要求由私营机构购买贷款商发行的抵押贷款,并在贷款出现违约的情况下承担至少10%的潜在损失。

库克认为,上述新提案将保护纳税人免受房地产市场崩溃带来的损失。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崩盘曾致“两房”一度濒临破产,美国政府先后注资近1900亿美元实施救助。目前美国政府在两家机构的持股比例均为79.9%。目前美国新增住房抵押贷款的90%由“两房”持有或提供担保。

分析人士认为,新提案将推动之前陷入停滞的美国抵押贷款金融系统改革的讨论重启。不过上述提案要成为立法还需要很长时间。

白宫发言人布伦戴吉25日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两党议员的努力表示欢迎,奥巴马强烈支持对住房金融市场进行广泛改革,这将永远结束“两房”的错误业务模式。

“两房”股价大幅下挫

事实上早在2008年“两房”被政府接管之际,对住房金融市场进行改革的议题就摆上了美国政府的议事日程。去年年初,美国政府曾提出住房金融市场改革方案,旨在扩大私营部门在美国住房融资市场中的作用,逐步降低并最终结束政府支持的“两房”扮演的角色。不过由于不少国会立法人士担心房地产市场太过脆弱,无法承受改革的震荡,改革进程陷入停滞。

然而今年以来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复苏,为改革进程重启提供了契机。标普/凯斯席勒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20个大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2.1%,涨幅创七年来水平。同一天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新房销售环比增长2.1%,同比增长29%,季调年化销量达到47.6万套,创下2008年中以来的水平。

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复苏,令“两房”业绩显著回升。财报显示,房利美今年季度利润创历史新高,房地美盈利创历史第二高水平。与此同时,“两房”股价也一飞冲天,自3月份以来成交量暴增,股价从低点的一、二十美分上涨至的四、五美元,涨幅高达数十倍。

在OTC市场交易的“两房”股票受到热捧,主要是由于部分投资者认为随着盈利好转并还清政府救助金,“两房”有望从政府持有的公司重新转为私人持有公司,届时其普通股和初级优先股将重新变得有价值。据美国证交会的公开数据,包括保尔森基金和Perry资本等一些规模较大的对冲基金都在买入“两房”股票。

但是美国国会的提案恐怕会令“两房”投资者的如意算盘落空。一旦“两房”被关闭,这些投资人的投资都将“打水漂”。受此影响,“两房”股价在26日大幅下跌。截至收盘,房利美股价下跌24.84%,报收1.18美元,目前市值约20亿美元;房地美股价下跌25.33%,报收1.12美元,目前公司市值约7.28亿美元。

 

至高优惠5千抵4万!亿合城&搜房电商活动进行中《《详情点击

离地铁仅1!首付13.6万!7套特价房限时抢!
报名拨打400-890-0000转11673/34581或直接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