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未来大连经济核心引擎 东港区实现"三全其美"

大连日报  2013-07-02 06:44

[摘要] 一招妙棋,满盘皆活。历经几年的努力,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东港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实现了“三全其美”:大连港因搬迁到更开阔的区域而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城市现代服务业因有了延伸发展空间得以更新升级,市民们更是收获了一个堪比维多利亚港的世界级休闲娱乐场所。

一招妙棋,满盘皆活。历经几年的努力,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东港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实现了“三全其美”:大连港因搬迁到更开阔的区域而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城市现代服务业因有了延伸发展空间得以更新升级,市民们更是收获了一个堪比维多利亚港的休闲娱乐场所。

港口赢了:广阔空间里大展拳脚

港口对于大连具有符号意义。始建于1899年的大连港,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港区的东部货运港正是目前的东港商务区所在地。由于货运港的泊位、航道水深等自然条件已不适应现代大型船舶的停靠及航行,导致大连港的物流业、仓储业、保税业等配套服务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难以快速发展。怎么办?市委、市政府(小区网论坛)果断作出决策:将百年大连港东部货运港整体搬迁至大窑湾、大连湾 、鲇鱼湾和大孤山半岛(三湾一岛),为港口发展创造出更广阔的空间。

有了空间,大连港果然回报给城市一系列惊喜。2003年至2012年,大连港集装箱吞吐量以年均26.1%的速度增长;货物吞吐量则由2003年的1.26亿吨增加到2012年的3.74亿吨,位居世界第8位。大连港人底气十足地宣称:有能力兑现“世界上有多大船,大连港就有多大码头”的承诺。

城市赢了: 打造升级版的现代服务业

大连港货运码头从东港地区搬离,也给城市现代服务业的升级提供了舞台。

众所周知,我市的高端现代服务业主要集中在中山区,确切说集中在人民路(小区网论坛)两侧。经过多年发展,人民路的承载力已接近于饱和,随着大连港货运码头的搬离,人民路与东港区从地理到功能上实现了。

市委、市政府将东港商务区定位为城市重要的商务基地、金融中心、信息枢纽及现代文化生活和旅游会议承载地。几年来,城市金融中心东移、酒店业东移、文化旅游会议中心东移……“东港商务区未来创造的经济价值将远远超过中山区现有经济总量,将成为未来大连经济的核心引擎。”东港商务区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

百姓赢了: 尽享“春天一片花,秋天一片果”的美景

我市是海岸线最长的城市之一,但市民可以亲海看海的区域却不多,东港区把辖区13公里的海岸线全部留给市民,在城市中心区域打造出一个面向市民的开放式亲海、近海、玩海的空间。

在东港商务区内,让记者感到耳目一新的还有这里的绿化。这里没有太多名贵树种,取而代之的是核桃树、樱桃树、杏树、苹果树……据了解,东港区绿化秉承了一种新理念:不仅要给城市添绿,更要为百姓种果,达到观赏与实用的结合。“以后在东港区,百姓将看到的是‘春天一片花,秋天一片果’的别样景致,还可以随意品尝。”

今日好帖推荐:

照片,滨海公园变化大大的!!想看大片儿的赶紧围观!

相关新闻:

探访东港:百年大连港缘何变成"商务金融中心"?

大连地铁东港有仨站 东海新区站土建工程完工

大连地铁5号线近期将启动 东港地块建公租房

承接城市未来百年新载体 大连东港商务区改造纪实

轻松一下:

大连美女自拍1室1厅 网友惊叹人美屋更美(图)

中国10大吹牛城市排行 看大连入选的坑爹理由 

 

优惠倒计时!7.6亿合城&搜房电商专场看房团招募《《详情点击

离地铁仅1!首付13.6万!专场看房团5套特价房特惠抢购!
报名拨打82561204转807或直接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