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连:众房企引名校蔚然成风 抢滩学区房市场

————大盘+名校购房者与房企谁最赢?

大连日报  2013-08-15 06:38

[摘要] 每年的6-8月份,“学区房”是望子成龙的家长绕不过的话题。伴随一年一度我市各区学区划分标准和范围的公布,无论二手房还是新房市场的学区房交易量也往往在这一季节空前蹿升。为博一个好学区的学位名额,很多家长往往走上买房之路。

每年的6-8月份,“”是望子成龙的家长绕不过的话题。伴随一年一度我市各区学区划分标准和范围的公布,无论二手房还是新房市场的交易量也往往在这一季节空前蹿升。为博一个好学区的学位名额,很多家长往往走上买房之路。

然而由于老城区近学区周边可开发用地空间的饱和,真正具居住舒适度同时又位属学区的新项目和次新房项目虽然单价不断走高仍然一房难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和沈阳、杭州等二三线省会城市的产品的走俏,更让人洞察到了教育与地产联姻背后巨大的商机。

在大连,精明的房企早已从中嗅到了机会。以亿达为代表,早在10年前,亿达率先在软件园区域引进新加坡爱儿坊幼儿园初尝教育地产奶酪,开启大连房企结缘教育的先河。之后亿达每开发一个项目就自建或联建名校的脚步就从未停歇;近三四年间,随着众多国内知名房企万科、远洋等的进驻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房企结缘名校的风气也更大行其道。百万平方米的大盘+市内知名重点分校或国家名校,这一地产+教育的捆绑开发模式也正成为很多房企提升产品竞争力和知名度、应对调控逆市强销的手法。

亿达、远洋、万科

巨资引名校 蔚然成风

因为历史的原因,具师资资源的好学校多分布在传统主城区,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为求得教育资源的更合理均衡配置,其实各地教育部门早已未雨绸缪,制定了针对新建住宅小区教育配套设施标准的规定。巨大的需求市场,引来一批有实力的开发商越来越多地投身楼盘教育资源的引进,不惜斥重金在社区内引进知名幼儿园或引进重点名校。

从目前多数小区的操作看,由开发商代建,在建成并经过有关部门验收后,交付给教育主管部门进行管理是当下最常见的模式。在大连,随着我市中心城区可居住开发用地的捉襟见肘,因人口外延而引发的居住和教育需求外溢,正引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慢慢走出传统城区向更多新兴区域聚集。而伴随更多知名房企在开发区、旅顺、普湾新区等重磅拿下超级大体量地块,与名校联姻,正成为很多新兴区域品牌房企屡试不爽、攻坚市场、提升区域配套、套牢消费者的不二法宝。

作为大连本土公认的地产品牌,亿达品牌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10年如一日对教育的关注和投入。从软件园区域的新加坡爱儿坊幼儿园到大纺板块亿达世纪城(小区网论坛)与甘区教委合作建设80中学引得很多家长为子女教育趋之若鹜,乃至亿达世纪城、二期林语家话(小区网论坛)和唯美品格(小区网论坛)项目在一、二手房市场交易中的价格表现,和亿达对教育资源和设施的重金投入对片区价值的拉动有很大关系。之后格致新校、甘井子区实验小学(小区网论坛)、育文中学乃至正在洽谈的郡北京师范附属学校, “精品社区+名师名校”正成为亿达区域开发的一种标准模式。而从市场来看,在近年来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升级、市场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社区教育配套也正成为许多项目销售中必打的“”。例如,郡将旅顺中学纳入配套,第五郡引进育文中学,红星海2亿巨资引入北京十一学校和红黄蓝幼儿园,华润海中国与北京小学联姻,万科2.6亿元将名校北京师范附属学校引入万科海港城等。

品牌房企和名校资源联姻,正成为大连众房企开发百万平大盘、提升项目竞争力和应对调控压力的一个最有力的利器。

大盘+名校

购房者与房企谁最赢?

房不在新旧,近名校则行。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时下因学区而引发的择房热?归根结底其实还是对优势教育资源的追逐和热捧。而当“择校”受限,“指标到校”变成衡量好学区名额席位的途径,择房尤其是自身引进名校的新盘无疑就成了更多望子成龙的家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表示,由于现在很多传统范围标准年年变,因此从稳妥保险的角度,他更愿意选择开发商社区自建引进的名校房源,与传统相比,这种模式下的教育资源隶属于社区配套的一部分,不存在因学区划分所产生的变数问题,也不受户籍等政策限制,并享有优先权。例如,在北京十一学校红星海分校,只要是红星海业主的直系子女,就可以不受户口限制优先入学。

事实上,是不是,房屋的身价也往往差异很大。大连好旺角青云街店负责人告诉笔者,“以9中学区为例,在各方面条件相似的房源中,这一带的价格普遍比周边非源的价格高出3000~4000元/平方米;而在第五郡项目,当年开盘万元左右的房子因为育文中学这一品牌3年间二手楼价已经升至近2万元;而在普湾新区万科海港城,因为名校北京师范附属学校的即将入驻,也间接拉动了因学区购房客户的闪购速度”。一方面是孩子的未来有了保障,一方面还可让消费者坐享房屋资产价值的提升和教育地产带来的区域红利。这样的双保险优势无疑更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名盘+名校,到底企业与购房者谁益?当然受益的还是房企。通过与名校联姻,开发商一方面完善了自身配套,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和项目知名度,同时可通过滚动开发实现区域价值的不断叠升,推动片区教育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还可通过引名校满足更多人接受优质教育的诉求,尤其是对于很多空白新兴区域,既是对整个区域教育水平的提升同时还有效缓解了市政教育投资资金的紧张,对城市和区域不失为一种好的贡献和推动。不过,十年教育,百年树人,教育资源的引进和教育人才的培养绝非一时之功,对于企业来说,结缘名校需要的不只是营销噱头,更需要名校引进后,经营和持续性的投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升项目价值,推动我市的教育配套建设向良性方向稳步发展,不辜负消费者豪掷百万、为子女教育购房的殷切期待。

■专家学者热议名校引进

近年来,一些外来学校开始进驻大连,像北京十一学校大连实验学校落户红星海学校、北京小学华润海中国分校等,您如何客观看待这种现象?名校的引进将对我市的教育发展和水平提升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采访嘉宾:大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 郑淑清

对于外来学校进驻大连这种现象,我们不能盲目地肯定或否定。每所学校的办学实际都要结合地域特点和学校情况等,综合考虑后采取的教育措施才能促进学校的健康活力发展。像北京十一学校、北京小学等都是知名学校,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一整套完备的教育举措,能够有机会近距离体悟、借鉴这种前沿的教育思想和教育举措,对大连市的教育发展来说,是大有裨益的。但关键是我们如何将其本土化,结合滨城教育的实际和每个学校的特点,创造性地将其转化为适合我们的教育,我想这是比较重要的问题。

采访嘉宾:大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大连著名教育心理专家王克强

城市是一个有机整体,教育的需求是没有上限的、也需要不断向前发展,地产商引进的优质教育资源有利于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其无论在硬件建设、还是软件建设上都能够追求最优质的。同时,一个优质的校园不仅让家长学生放心,还会提升教师的忠诚度,整体上利于学校更健康持续的发展,这对学区教育是有好处的。很多开发商建立在优质教育资源的基础上,会在小区的建设上融入教育元素,也有利于开展家庭教育。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对我们大连教育的整体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同时也是地产商承担起的一种社会责任和公益。

相关新闻:

""折射教育之痛 就近入学陷入尴尬局面

价格疯涨:10年前的总价不够买现在1平米

又逢入学季 大连购买几大注意事项

大连教育局:2013年大连部分热点学区划分提示

轻松一下:

朝鲜老百姓住房PK朝鲜干部住房 国人情何以堪

最省钱工薪夫妻42平小户装修 阳台神奇变书房  

中海御湖熙谷&房天下狂购进行中《《详情点击

千亿央企中海地产2013山湖钜著 狂购无上限
详情咨询:82561204-842;报名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