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房租连涨52个月 女白领将3/4收入交房租

中国新闻网   2013-08-27 16:16

[摘要] 刚刚过去的暑假是北京每年的租房高峰季,据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国房租价格已连涨42个月,北京市房租价格更是自2009年3月连续52个月上涨。

刚刚过去的暑假是北京每年的租房高峰季,据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房租价格已连涨42个月,北京市房租价格更是自2009年3月连续52个月上涨。

不断飙升的房租让北京的租客们叫苦不迭,高先生是国贸一家公司的职员,在北京租房两年多,现在和朋友一起合租一套两居室,两人分担每月近六千的租金。

问:房租有涨吗?

公司职员高先生:涨每年都在涨,今年又涨了1000多。

问:一年涨1000?

公司职员高先生:差不多吧,之前我在三环住。

问:为什么搬家?

公司职员高先生:就是因为房租比较贵。

问:这两年多因为房租涨搬了几次家?

公司职员高先生:就搬了两次家。

问:现在住的还要涨吗?

公司职员高先生:应该还得涨明年估计还要涨。

【解说】王先生在北京工作八年,从2010年开始租房,三年中搬了三次家,现在租住的一套三居室中一共住了六个人,自己的房租每月一千多。

公司职员王先生:挺贵的呀肯定贵。

问:房租在涨吗?

公司职员王先生:涨啊那时候我在四环吧,四环的时候才500多,三环像我这种房子可能也就七八百,现在1000多了,每年租金都在涨,我之前还住过地下室,地下室现在也涨了,因为规定必须有面积必须每间达到10平米,现在价格也涨了,之前我租地下室500块现在基本上是800、1200。

【解说】今年7月,北京市住建委出台规定全面禁止“群租”引发巨大争议,不久前,北京住建委负责人在谈到房租上涨问题时表示,根据国际标准,房租水平不超过收入的30%即为合理水平。他表示目前北京的月租水平依然在可承受范围内。

公司职员高先生:我觉得这个说法不太真实吧,现在我感觉我住得还算比较好,现在网上很多一个房间住很多人的,那种条件很不好,如果能承受为什么不住好的条件呢,(你觉得房租应该占收入百分之多少以下比较合理),百分之十左右吧十以内还是比较好的,不能太贵了,因为北京的整体工资感觉也不是很高,基本上都是在5000以内居多,所以每个月再花个两三千租房子那也没什么意义了。

【解说】在国贸上班的董可可是2011年10月来北京工作的,刚来北京时她在北四环找到一套两居室,跟一个女孩一起合租,自己的单间一个月租金1800元。

公司职员董可可:那个房子大概就四五平米吧,就放一个床一个桌子还有一个沙发,已经没有地方可以走了。

【解说】三个月后房东要涨价,可可的单间租金从1800要涨到2000元,这么小的房子2000元的租金让可可觉得难以接受,她决定重新找房,自己一个人住。

公司职员董可可:北京的房子特别奇怪,如果当天找或提前一周找,再去问房子就已经没了,所以找房子必须在三天内把房子定下来,我就很匆忙的又找了一个大开间一个人住的。

【解说】尽管这间房的租金要到2500元,但可可认为至少不用再和别人合租,就决定租了下来。三个多月后,房东要卖房,新房东同意可可继续租住,但房租一下涨到了3000元,可可不得不再次搬家。几天后她在东四环找到一间房。

公司职员董可可:电线杆上贴着小白纸条,纸条上写着水电费都包括在内一个月1500,我一看跟我的房子比降下来一半,我就非常心动直接打电话,去了之后那个人什么都说得特别好,我就把那个房子定下来就交了押金。

【解说】住进去后,可可发现这套160平的房子有七个人住,四个是隔断间。每天早晚卫生间都要排队,三个月后房子的租金涨到了2000元,可可只能再次找房,通过朋友介绍,她找到了一套两居室,与人合租,自己的单间有十几平米,每月2400元.,可可对房子和价钱都比较满意,在这里住了半年。

问:半年后又涨价了吗?

公司职员董可可:对,半年后房东陆陆续续开始有那个意思,索性我就想还是一个人住吧,我找了很多当时这附近的房子,老房子没有现在这个条件好的都要4500,我一个月加接近1000块钱把水电费也算进去就找一个比较好的房子,我觉的还是可以接受的。

【解说】可可现在住的这套房是一个约40平米的公寓式开间,每月房租5000元。

公司职员董可可:住了大概半年,房东到是挺好什么事也没有,但随着时间推移这边的房租也在上涨,水电费也都在涨我自己还是觉得实在是太贵了,再涨价我是承受不了了。

【解说】可可说,现在这套房子的租金几乎占到自己月收入的四分之三,收入的大部分用来交了房租让她觉得生活的压力非常大,现在房租面临再次上涨,她只好决定搬家。可可告诉记者,这半年是她在北京租房经历中住的最舒心的半年,虽然很想自己一个人住,但考察了现在北京房租的行情后,也只能选择与别人合租。两年多搬家五次,几乎都是因为房租上涨,回想自己的租房经历,可可显得非常无奈。

公司职员董可可:单位发的基本工资每年大概涨百分之十到十五,房租的涨幅大概百分之五十,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自己钱不但越挣越少,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有的时候特别迷茫。

【解说】据统计显示7月中上旬,北京月租金均价为3870元每套,与6月全月的租金均价相比上涨了4.5%。面对持续上涨的房租,有网友感慨“年年岁岁房相似,岁岁年年价见涨”。高额的房价和不断上涨的房租使许多年轻人不得不居住在房租便宜的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地下室或者选择群租。

公司职员董可可: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讲,房租那么高,无论我们再怎么努力也是一个特别大的压力,自己哪怕有一腔热血理想,你在这个冷冰冰的房租不断上涨的压力下你也会丧失斗志的。

相关新闻:

鲁银滩盖楼入住率不足三成 夜晚楼盘一片漆黑

温州房价连降22月 官方称执行国五条"走过火"

任志强:中国法律和市场没有给产权以明确保护

养儿防老不如买房养老!依山傍水宜居盘大推荐

轻松一下:

45平米房竟能装修成2室1厅 让人震撼(图)

最冷漠十大城市 看大连人是否会上榜(图)

中海御湖熙谷&房天下狂购进行中《《详情点击

千亿央企中海地产2013山湖钜著 狂购无上限
详情咨询:82561204-842;报名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