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连拟用"最惠市民待遇"引人才 优先入户入学

半岛晨报  2013-09-03 06:14

[摘要] 可不受个人投资等条件限制优先办理户籍,就近就便安排子女就学,享受本市优质教育。

全市总部经济发展规划有望年内出台

推进本市总部经济加速发展,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发展内涵,增大经济总量,增强城市辐射力、集聚力和吸引力的重要举措。市政协委员时丕森专题调研发现,本市总部经济发展存在着缺乏专项规划和统一有效的扶持政策,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尚未建立,发展速度、规模有待提高等问题。近日,记者从市服务业委获悉,大连市总部经济发展规划有望年内出台,本市拟用“最惠市民待遇”吸引人才。

●委员提案

应尽快制定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时丕森委员介绍,目前可将五类企业界定为本市的总部企业,包括:世界500强总部或分支机构;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100强、中国连锁100强地区总部;商务部认定或备案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国家和中央部门确定的大企业(集团);注册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且年纳税额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企业。

将制定管理办法统一认定标准

目前,市服务业委正在着手制定《大连市新设立总部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大连市总部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统一总部企业的认定标准,规范扶持资金的使用,从企业申请认定一直到扶持资金到账后监管的一系列流程,都将有明确的规定。

根据提案建议,市服务业委还要继续研究制定针对引进人才以及改善软环境方面的扶持政策。初步设想对总部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给予最惠市民待遇。为总部企业工作人员开辟绿色就业通道;对落地总部企业及大项目的环保、消防等评价验收发生的费用及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审批发生的费用由政府统一支付。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李慧

126家总数:全市共有总部企业126家(若按照各城区自行界定标准统计,全市共有总部性质企业428家)。

按资金类型划分内资71家、外资55家;按企业类型划分世界500强53家,国内500强8家,商务部认定或备案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9家,国家和中央部门确定的大企业(集团)35家,其他11家;按总部类型划分性总部14家,区域性总部112家;按行业类型划分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31家,金融机构29家,电子信息企业17家,航运物流企业15家,房地产建筑企业11家,石化企业9家,其他行业14家;按企业来源划分引进总部企业94家,本地总部企业32家;按区域划分中山区54家、西岗区12家、沙河口区9家、甘井子区1家、高新区50家。

何为总部经济?

就大连而言,总部经济是利用大连的优势资源吸引集战略管理、研发、营销、结算、资本运作等职能于一身的总部企业在本市集群布局,其下设若干分布在其他地区的分支机构(分公司),对本市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总部经济是名副其实的低碳经济,它能为总部所在地区带来额外的税收贡献、产业乘数、消费带动、劳动就业和社会资本等多重效应。国内外经验表明,发展总部经济有利于提升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和综合服务功能,缓解资源环境承载压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因此成为各大中心城市争夺的焦点。目前,部分中心城市由于市场化和政府的推动,总部经济作为一种经济形态,已经发展到了相对成熟的状态。

何为最惠市民待遇?

可不受个人投资等条件限制优先办理户籍,就近就便安排子女就学,享受本市优质教育。

数字

据《2011年中国总部经济蓝皮书》对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综合排名和分能级评价,大连继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之后列第15位,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5位,在东北地区排名第1位;在《2011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大连位列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第8位;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500强总部企业所在十大城市”排名中,大连位列第10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