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拟取消经济适用房 是为保障房政策纠偏

大连日报   2013-11-04 06:40

[摘要] 据了解,住建部相关司室已经开始汇总“试点”公租房并轨运行的城市有关情况,并拟在年底召开的全国城乡建设系统工作会议上,提出相关鼓励推广要求。同时,饱受各界非议的经济适用房供应将逐步减少直至在全国全部取消,公租房将成为住房保障的主体房。

据了解,住建部相关司室已经开始汇总“试点”公租房并轨运行的城市有关情况,并拟在年底召开的城乡建设系统工作会议上,提出相关鼓励推广要求。同时,饱受各界非议的经济适用房供应将逐步减少直至在全部取消,公租房将成为住房保障的主体房。(11月3日《重庆时报》)

经济适用房虽然可以满足部分低收入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的愿望,但是,保障性住房毕竟是用来解决低收入家庭居住问题的。由于经济适用房可以出售产权,这就导致那些后来由于收入与财产增加而不再符合保障房条件的家庭,无法退出享受保障性住房的人群行列,从而影响保障性住房使用的流动性,妨碍更多的低收入家庭经由保障性住房解决居住问题。此外,由于经济适用房价格比一般房价要低很多,而且购买5年之后可上市转让,这就导致不少不符合购买经济适用房条件的人员与部分权力人士,通过弄虚作假与腐败手段谋取经济适用房,然后将其用于出售或出租牟利,从而影响与妨碍保障性住房分配公平。

如果实行公租房与廉租房并轨运行并取消经济适用房,公租房成为住房保障的主体,就不会因为保障房产权障碍并影响其使用的流动性,从而能让更多的低收入家庭经由保障性住房解决居住问题。由于保障性住房不再出售产权,无法上市买卖,这也有利于减少在保障性住房问题上出现弄虚作假与腐败现象,维护与促进保障性住房分配领域的公平公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