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瑞安引资5亿美元投中国新天地 首批注入上海6项目

东方早报  2013-11-05 15:06

[摘要] 10月31日,瑞安房地产公告称,该公司已与加拿大另类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订立协议,后者将向瑞安房地产全资子公司中国新天地投资5亿美元,以换取中国新天地发行的可转股永久证券(相当于中国新天地已发行股本的21.67%),以及瑞安房地产发行的4.15亿份认股权证(相当于经扩大后股本约4.93%股权)。

迟迟未能实现分拆上市的瑞安房地产(00272.HK),开始为中国新天地引入外援。10月31日,瑞安房地产公告称,该公司已与加拿大另类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订立协议,后者将向瑞安房地产全资子公司中国新天地投资5亿美元,以换取中国新天地发行的可转股证券(相当于中国新天地已发行股本的21.67%),以及瑞安房地产发行的4.15亿份认股权证(相当于经扩大后股本约4.93%股权)。

本次引入投资所得款项,将用于偿付现有债务、为公司房地产发展相关的资本开支提供资金及用作一般公司用途。

当天召开的记者会上,瑞安房地产主席兼行政总裁罗康瑞强调,从未放弃分拆中国新天地上市,只是目前没有确实的时间表。他称,中国新天地未必会在明年上市,主要希望公司业务能上轨道及视乎股市市况,才考虑分拆上市事宜。中国新天地行政总裁黄勤道称,Brookfield的投资为中国新天地提供了长期资本。中国新天地亦将与Brookfield在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信息技术及公司管治等范畴紧密合作。

首批注入上海6项目

中国新天地行政总裁黄勤道还提到,Brookfield的投资,为中国新天地的商业资产组合估值提供了基准。

据公告,Brookfield此番的入股价,较中国新天地旗下初步组合的经调整账面值约有8.83%的折让。

中国新天地目前旗下的初步物业组合,是6个位于上海的项目,将包括上海新天地,新天地时尚,企业天地一期和二期,瑞安广场及虹桥天地。这6个项目拥有可租赁总建筑面积66.3万平方米,物业估值总额为262.94亿元人民币。

2012年,上述物业组合的租金收入为6.33亿元人民币,项目控股公司的税后净利为13.82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上述物业组合的租金收入为3.34亿元人民币,项目控股公司的税后净利为7.36亿元人民币。

未来会为中国新天地进行改装、租户整合等以提升项目,会争取两位数,现时新天地已超过10%的水平。

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黄勤道曾表态,未来中国新天地将从瑞安房地产收购总价值达280亿元的已竣工物业,另有价值400亿元(竣工后估值)的开发中的商业物业也将在竣工后出售给中国新天地。此外,中国新天地也将考虑收购非瑞安系的中国内地零售、办公楼、酒店等物业。

对于此番引入Brookfield,罗康瑞对港媒称,目前商业地产管理水平不够高,他对新天地系列的表现并不满意,因目前管理能力经验不足,人手亦不够,加上中央政府正大力推动内需,希望能凭借Brookfield的经验作借鉴,加速新天地成长。

按瑞安发布的资料,Brookfield全称为Brookfield Asset Management Inc. ,是一家全球性另类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管理资产规模逾1750亿美元,经营重点是房地产、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和私募股权。

Brookfield进军上海

于Brookfield,此次投资中国新天地则是一个进入中国市场、涉足上海的机会。

Brookfield旗下的Brookfield Property Partners,是一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商业房地产并从事商业房地产运营和投资业务的企业,在超过300座办公和零售物业中持有权益,且此类物业总面积约达2.5亿平方英尺(1平方英尺=0.09290304平方米)。

就中国新天地而言,在上述5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完成后24个月期间,瑞安房地产及Brookfield均可另外向中国新天地投资2.5亿美元。

瑞安房地产的分拆计划,中国新天地未来上市之后,瑞安房地产主要负责拿地和开发,中国新天地则负责商业物业的资产管理、营运以及销售。

黄勤道此前表述,未来中国新天地的收入来源将分为三部分:一是通过持有核心资产,取得租金;二是通过管理物业,收取管理费用;三是通过资产的买卖,获得增值部分的。其中租金收入是其收入的首要组成部分,一线城市、不可复制的商业项目是其考虑的首批注入资产,此外,也不排除其他城市中地理位置优质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