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经适房将取缔 "公租房"与商品房携手"哥俩好"

半岛晨报  2013-11-07 06:41

[摘要] 三中全会前夕,楼市消息如“乱云飞渡”。这个事关民生经济、福布斯富豪榜和股市起落的重要行业,明显地出现了新的动向。

三中全会前夕,楼市消息如“乱云飞渡”。这个事关民生经济、福布斯富豪榜和股市起落的重要行业,明显地出现了新的动向。

首先传来重磅消息,住建部拟取消经济适用房政策,向公租房过渡。

这无疑是新的政策导向,甚至代表着一个新的房地产时代的开启。

古人倡导的“居者有其屋”,是不是必须达到每个人都能住上有自己产权的商品房?

每个成年人、每个家庭都买得起房子的可能性,在国民收入水平不均衡、物质并未极大丰富的目前尚不具备充足条件。至少,刚毕业的学生,一些老弱病残的弱势群体,某些缺乏知识、文化和技能的家庭,某些遭遇过失业等因素的人群,农村城市化后进城的农民工等,都可能无法购买适合心愿的房子。

经济适用房其实就是价格较为便宜的、为照顾低收入群体而特别建设的商品房,但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瑕疵。一些真正困难的弱势群体,依然买不起。

如今,随着商品房价格的节节攀升,重点城市私人的出租房租金水涨船高,对租房者构成了极大的生活压力。不仅是买房,租房的成本较高对很多年轻人和打工者来说,也日益难以承受。

从单一的商品房向买房与租房并重的体制过渡,政策迹象越来越明显。因为有的弱势群体家庭可能一辈子都缺乏“造血”能力,廉租房制度已经被香港等房地产经济发达的地区所证明,有买有租,让买不起的人能够租得起政府提供的房子。

另一条重要的楼市消息是,北京近日出台了被媒体称为“京七条限价房”的地产调控新政,年内要完成不低于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该自住型商品房销售价格比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房价格低30%左右。购买此类住房后五年内不得上市,五年后上市的30%上缴财政。

北京新政是国庆节之后实施的,意图非常鲜明,就是促动房价的分化,保障低收入人群的居住,尽量满足对于非投资刚需型的自住商品房的供应。应该说,这个政策与取消经济适用房、发展公租房的措施目标是一致的。

据了解,在一些发达国家,也仍存在居住成本过高的问题。

30岁的英国人萨姆·库克尼过着每天“跨国打飞机上班”的日子,他是一家社交媒体的经理,但每月的工资不够花,原因是伦敦的房租太贵了。如果在伦敦租一个像样的、带一个卧室的公寓,月租金加上税费和交通费,月支出大约是1697英镑 (约合人民币16491元)!萨姆偶然发现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交通便利的地段租一套带三个卧室的公寓月租只要580英镑,每天坐廉价航班往返两地,折扣的来回机票只需要29英镑。在伦敦上班住在巴塞罗那一个月的花费是1348英镑,比住在伦敦每月还能省下349英镑(约合人民币3391元)。这样的日子看似有档次,实际上却是生存的无奈与心酸。

发达国家不能尽如人意,中国的情况笔者不了解,但大连地区公租房建设最近取得阶段性成绩:金前路公租房竣工,该项目位于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前关村金前路东侧,共计3986套公租房;泉水公租房正式交钥匙,批入围的2000户家庭将陆续搬进自己的“梦想家园”,第二批3186户目前也开始办理入住手续。

政府提供的公租房和廉租房,是商品房体制的和谐“伙伴”,长远目的是保障低收入者的居住。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公租房建设的增加,以及公租房与廉租房的并轨,买不起房的市民不再忧虑自己的居所,弱势群体的居住也有了政府保障。

据说,三中全会还要研讨农村集体土地进入市场流转的政策。未来,土地供应增加,购房需求分流,当民怨消解、焦点转移的时候,房价趋于良性不是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