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幕:关注房地产行业9大问题

中国新闻网   2013-11-09 10:51

[摘要] 而从2013年新政府对于军队房地产的严查,舆论层面接二连三的“房叔”、“房姐”被曝光,可以看出全国上下一体对于住房信息联网的要求迫切,作为对未来五年中国发展最重要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如果提及房地产,如果提及房地产,相对于长效机制以及已有前例的房产税,住房信息联网具有更大的“前提意义”。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9日至11月12日期间召开。之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在会议还没召开之前,房地产业界就开始猜侧后期政策走向,其中的九大问题备受关注。

根据方案,在规划和用途管制下,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平等进入非农用地市场,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照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金,妥善解决这一历史的遗留问题。此方案再度引来市场关注。

2013年11月份,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在北京(楼盘)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而此前曾被热议的楼市调控长效机制、以房养老等议题,都显示房地产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将是此次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

十八届三中全会

一:系统化调控方案或初步表态

2013年2月的“国五条”对于房地产带来的“需求释放意义”大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意义已经成为定论,而有关房地产整体调控思路的表态,在新一届政府上价格 动态 户型图 )(价格动态户型图)台后鲜有表述,而7月份新华社旗下媒体关于“长效机制”的概念则成为舆论最关注的热点。

近期以来,包括消息层面援引各个部委相关人士的表述可以看出,关于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系统化调控思路,的确在探讨拟定,而十八届三中全会,则正是这一思路的释放点。

关注意义:新一届政府的房地产治理思路

二、“新型城镇化”或被重新定义

日前,经济学家易宪容撰文表示,市场期望在这次会议上会有重大的改革政策出台,重新定义城镇化,使得城镇化促进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扩大居民内需的动力和活力。

为此,中国城镇化应是“农民转为市民”的城镇化;是缩小“农村与城市之间、沿海与中西部之间、大中城市与小城市之间的三大差距”的城镇化。而城镇化要真正成为转变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扩大居民内需的动力和活力,需要从户籍制度、中国土地制度以及改变当前中国经济“房地产化”的政策等三大方面进行改革。

关注意义:致力于消除地区发展差距

三、“土地二元制”或有望终结

据媒体的道,日前人大常委会全面否定了《土地管理法(修订案)》,并正在研究重新解释《宪法》第十条中的“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条款,重新解释后的条款可能会描述为“城市的土地可以归国家所有或集体所有”。

与重新解释宪法的同时,国务院研究中心课题组推出了一份具有顶层设计色彩的《新一轮改革的基本思路和行动方案》,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土地流转很有可能成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议题和本届政府的重要工作方向之一。

关注意义:集体土地能否进入商品市场

四、房产税时代或将正式来临

与长效机制一样,房产税也是最近半年来的一个高频词汇。据报导,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的所长贾康在一个金融会议的间隙表示,三中全会肯定会讨论财政体制改革问题。

《环球时报》的总编辑胡锡进最近表示,如今的房地产正在经历“最后的疯狂”。我提醒北上广一线城市的投资者,如果房价接着涨,高额房产税一定会来,最后投资购房者必将输得很惨。所以只买住的房,不用房投资,大家房价 户型 二手房 租房)(房价户型二手房租房)(房价户型二手房租房)(房价户型二手房租房)共同反对投机购房,给真正需要买房住的人机会,这样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才能软着陆。

五、房企再融资或将开闸

关注意义:房企将实现直接融资

今年的8月份,房地产企业一度密集地抛出融资预案,“房企再融资”也再度燃起了房地产市场的一把火。随着新一届政府不断加强运用“看不见的手”,无论是从金融秩序正常化,还是从房地产调控市场化,房企融资开闸从方向上来说是必然的。

华远地产[简介实时动态]的董事长对此表示,三中全会以后地产再融资或放开。“我不认为中国在未来的发展中依然会用这种错误的政策调整市场,也可能三中全会以后就允许在境内再融资了。”任志强表示,“到时候所有的地产企业都会冲上去,华远地产也不例外。”

六、住宅产业化或有望范围展开

关注意义:保障性住房将更加普及

据报道,在此前被广泛热议的楼市调控长效机制中,住宅产业化将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而且可能在保障房建设领域先行试水,最快或在明年以地方试点的形式推出。

今年以来,住建部曾多次开展调研,探讨住宅产业化的相关技术问题和制度建设。作为住宅产业化的一部分,《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目前正由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及相关院校共同编制,计划明年出台。而据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透露,在房屋设计环节,设计标准化是住宅产业化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七、保障房制度或被重新设计

关注意义:保障房将真正实现“保障”功能

保障性住房是我国政府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十二五”期间,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目前我国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推进还处于探索的阶段,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包括工程质量问题以及分配监管问题。

另外,在大规模的建设要求下,传统的建设方式带来的效率低下、成本高昂、资源浪费严重、管理维护难度大等种种问题,显然已经难以满足需要。因此,这些问题将很有可能在此次三中全会上得到更充分的讨论。

八、养老地产业或将迎来春天

关注意义:社会养老将有新看点

9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其中一项“以房养老”一度引发的讨论。实际上,进来养老地产行业已经风生水起,但与此同时,受制于体制、经济、观念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养老地产行业并未真正发展起来。

财经炒股名博神仙看盘就表示,三中全会的炒作亮点在于土改和养老,快速老龄化的中国,养老产业却还处于摸索阶段,市场理念和盈利模式大多不成熟,今后如何养老,成为当下热议的主题,中国的养老事业潜力巨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或引热议。

九:住房信息联网或迎“政治考验期”

关注意义:长效机制的基本前提

从2013年11月份算起,距离2014年6月底前要出台并实施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仅剩8个月时间,而相对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至今仍停留在公布推进城市数字“住房信息联网”,在8个月内完成住房登记制度,对于涉及到的国土部、住建部、法制办、税务总局等部门压力不可谓不小。

而从2013年新政府对于军队房地产的严查,舆论层面接二连三的“房叔”、“房姐”被曝光,可以看出上下一体对于住房信息联网的要求迫切,作为对未来五年中国发展最重要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如果提及房地产,如果提及房地产,相对于长效机制以及已有前例的房产税,住房信息联网具有更大的“前提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