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长:将农村宅基地纳入城乡统一建设用地

中国新闻网  2013-11-24 06:54

[摘要] 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22日发表署名文章,解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部分改革决定。他在文章中表示,积极创造条件,将农村宅基地逐步纳入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22日发表署名文章,解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部分改革决定。他在文章中表示,积极创造条件,将农村宅基地逐步纳入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面对农地入市,三中全会决定原文中仅提及放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其与国有土地能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但对于农民在土地方面的权利之一的宅基地使用权,则并未触及。有分析称,姜大明此番明确逐步将宅基地纳入统一市场,或意味着中国主管部门对宅基地自由流转持解禁态度。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许多屡禁不止的“小产权房”就建在农村宅基地之上。由于现行法律框架下,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除个别情况外,并不能进入市场流转,“小产权房”不符合法律规定。

为进一步推动土地制度改革,姜大明指出,一系列涉地法律的修改成为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的首要任务。其中包括物权法、土地管理法、担保法、房地产管理法等法律法规。

并且,姜大明提出,下一步,要抓紧研究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条例、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条例。大力培育和发展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信息、交易代理、市场咨询、地价评估、土地登记代理、纠纷仲裁等服务机构。改革完善土地税制,合理调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