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武汉加入房市调控大军 厦门南京等城市或跟风

证券日报   2013-11-25 07:03

[摘要] 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纷纷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后,业内普遍预期将有更多城市加入到调控大军中,并对下一个拟出台调控政策的城市进行广泛预测。日前,这个答案已经清晰明了——武汉。

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纷纷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后,业内普遍预期将有更多城市加入到调控大军中,并对下一个拟出台调控政策的城市进行广泛预测。日前,这个答案已经清晰明了——武汉。

11月22日,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文件中提出七点意见,并特别强调要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规定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申请购房的,由必须在本市纳税或者缴纳社会保险时间1年调整为两年,并仅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另外,将抓紧研究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

“武汉出新政的逻辑,与一线城市相似,即房价涨幅偏大,年度控价目标可能无法实现。”业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实时数据,10月份,武汉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1.3%,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8.1%。

“目前外地人基本占到武汉购房市场的一半,这次政策调整短期内会影响普通住宅,但提高二套房首付的政策影响不会很大。”中指研究院[微博](华中)研究总监李国政认为,新政策并不会导致房价下跌,但有利于武汉楼市的长期平稳发展。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指出,一线城市由于最近几年的楼市调控和供应下滑,房价上涨的幅度。而三线城市(除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之外的城市)的房价平均同比增长仅为4%,随着大量供应入市,房价在未来一两年可能面临下调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很难出台一刀切的政策,只能给予地方政府更多微调的权力。”

“中国近十年的楼市调控实践,几乎清一色的是需求方的政策,如限购、限贷等政策几乎被用到。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供给方政策一直是‘只闻其声’。”朱海斌强调,这样导致的结果是,需求方政策的效应越来越弱,但是供需失衡的结构性问题却依然存在。“以一线城市为例,在前几年控制需求的时候并未大幅提高供给,因而当被抑制的需求重新爆发时,不可避免地导致房价飙升。因此,在未来的房地产政策中,供给方的政策很可能要占据更重要的地位。供给方的政策主要包括加大新增商品房的供应、保障房建设,以及通过税收政策加大多套住房的持有成本或降低住房投资的率。”

业内指出,从实时数据来看,厦门、南京、沈阳、福州、郑州、太原、长沙等城市房价涨幅均高于武汉,其中郑州已于9月份率先推出新政,武汉本次调控政策的出台,为其余六个城市增加了压力,估计这些城市也会跟风出台相应的调控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