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不再建超大城市 新城镇化或令房价回落

中国新闻网  2013-12-10 13:23

[摘要]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凸显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凸显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香港《文汇报》援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分析称,未来中国城镇化不再新建上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转向发展以省会为中心的次区域城市群和以县市为基础推进就地城镇化。郑新立预计,随着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推进,畸高的城市房价将逐步回落。

文章说,过去几十年中国的城镇化,正循着一条人口和资源不断向北上广深等超大城市聚集的道路推进。“上千万人口的城市以后不能再搞了”,郑新立形容,城市发展到上千万人口就是“灾难”,城市发展中相当多的问题都难以解决。

打破市区郊区壁垒

郑新立还指出,由于行政分割和市场壁垒,城市与周边地区的发展水平存在巨大落差,繁华都市被贫困地区包围。在城市里,人口和产业高度密集,土地、淡水等资源严重短缺,房价不断攀升;而在临近地区,经济发展落后,投资严重不足,资源大量闲置,半之内房价相差十倍以上。以北京为例称,四环以内房价每平米9万元,但只需开车半到达河北香河、三河、涿州、涞源等地,那里房价每平米才5000元左右。

郑新立认为,只要把北京通州的地铁、高速公路向东延长20多公里,就能打破市区和郊区、城市与周边地区的行政壁垒和市场分割,让劳动力的居住地和工作地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展开,让城区过于集中的人口向周边分散,不仅让周边地区发展起来,也可以彻底解决现在繁华的北京被周边贫困的农村包围的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