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策不变 10年后职工养老保险即出现资金缺口

半岛晨报综合  2013-12-26 07:06

[摘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昨天上午发布实时国家资产负债表编制与风险评估研究。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如果继续执行现行养老保险体系,到2029年,累积结余将消耗殆尽。

中国社会科学院昨天上午发布实时国家资产负债表编制与风险评估研究。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如果继续执行现行养老保险体系,到2029年,累积结余将消耗殆尽。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介绍,中国的国家净资产(非金融资产加上净对外资产)在2011年超过300亿元,国家整体资产负债率呈上升趋势,债务风险相应提高。此外,国家净资产增加额持续小于当年GDP,表明并非全部的GDP都会形成财富积累,其中有不少是无效GDP。总资产中存货占比激增,表明产能过剩问题非常严重。

如果继续执行现行养老保险体系,到2023年范围内职工养老保险即出现资金缺口,到2029年,累积结余将消耗殆尽,到2050年职工养老金累计缺口占当年 GDP的比例达到91%。另外,到2050年,中国全社会总养老金支出(包括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占 GDP的比例将达到11.85%,这一水平与当前欧洲一些高福利国家的水平大致相当。

李扬表示,国家资产负债表近期的风险点主要体现在房地产信贷、地方债务以及银行不良贷款等项目,而中长期风险则更多集中在对外资产、企业债务以及社保欠账等项目。无论哪一类风险,都与当前的发展方式与经济结构密切相关。因此,应对或化解风险的办法,还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健康、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报告提出六项政策建议

1.减少对外需依赖,放缓对外资产积累;鼓励藏汇于民、促进对外直接投资,降低货币错配的风险。

2.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降低政府或有负债风险。

3.推动债务性融资向股权融资格局的转变,降低全社会的杠杆率,缓解企业的资本结构错配风险。

4.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深化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应对社保基金缺口风险。

5.防范和化解房地产信贷风险,促进房价向均衡水平合理回归,改革土地制度和财税制度。

6.妥善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控制债务增量,削减债务存量,进行政府职能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