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原国税总局副局长: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存在矛盾

经济参考报   2013-12-31 06:43

[摘要]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29日表示,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存在土地国有和房屋个人所有之间的矛盾,用一个统一的税对两个不同纳税主体征税在理论和法理上解释不通,税法难立。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29日表示,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存在土地国有和房屋个人所有之间的矛盾,用一个统一的税对两个不同纳税主体征税在理论和法理上解释不通,税法难立。

许善达是在参加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山东财经大学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13”时作出上述表述的。

许善达指出,我国房屋的所有者是个人,土地所有者是国家。随着时间的推移,增值的是土地价值,房屋是贬值的。“一个房地产税怎么对两个不同的纳税主体征收?一个税基是增值的,一个税基是减值的,两个所有者征税的税基怎么划分?这些都是在立法之前要解决的问题。要推动房地产税立法,就必须在理论上站得住角。”

许善达强调,房产税试点可以不讲法理、不讲理论地试点。而要推进立法,就必须有法理的坚实支撑。在理论和法理上解释不通,这个税没法立。

许善达还援引了经济学者胡祖六和哈继铭的观点,“根据对一百多个国家的研究,房产税完全不具备抑制房价上涨,消除房价泡沫的功能。美国有房产税,但是也没有起到遏制房地产泡沫的作用。如果希望抑制房价上涨,消除房价的泡沫,还应该在流转环节征税。”

许善达认为,我国也无法照搬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经验,将房产税作为最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筹集财政资源的手段,以我国的发展水平还远远达不到。“受经济发展水平限制,房产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实现不了”。

 相关新闻:

央视反击房企欠税门:万科欠土地增值税超40亿

专业机构预测新年中国楼市:高位振荡逐步降温

专家:"卖地收入再创新高"或将是楼市转向标志

甘井子区:2014年新建12所中小学校

202轨道延伸线31日试通车 河口至旅顺只需3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