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养老服务面临瓶颈 高地价令民间资本却步

新华网  2014-01-02 06:55

[摘要] 全国政协有关人员近期在武汉进行专题调研时指出,目前中国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难,已成为制约中国养老服务发展的“瓶颈”。

政协有关人员近期在武汉进行专题调研时指出,目前中国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难,已成为制约中国养老服务发展的“瓶颈”。

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政协委员、民政部副部长姜力等人参与调研。调研组是在分析相关数据,以及参观武汉市蔡甸区奓山街农村福利院、合众优年生活养老社区等众多养老服务机构后作出上述表述的。

武汉是中国中部大市。武汉市民政局副局长徐元明介绍,当前武汉老年人口已达137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6%以上,养老服务需求正在迅猛增加。

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亿人,其中“失能老人”的总数已超3700万人。

据参与武汉调研的专家介绍,未来40年,中国人口老龄化将日趋严峻,中国将成为全球老年人口的国家,也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与庞大的老龄人口相比,中国养老机构数量却不容乐观。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012年底,中国各类养老机构有4万多家,床位仅有380多万张,面临的养老服务形势十分严峻。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中国养老服务设施普遍存在用地难题,已成业界共识。

贾康说:“一方面,一些养老服务设施虽然地处城区,但由于用地限制,缺乏扩建或改造的余地,导致出现床位少、空间少、入驻需排队的现象,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由于缺乏规划保障,许多养老服务设施不得不建在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的郊区,不同程度地存在入住率低、效益低等问题。”

合众优年生活养老社区是在武汉新成立的一家面向中高端养老的专业社会机构。负责人戴皓认为,民办养老服务设施基本上无法取得划拨用地,只能通过出让的方式获取。

戴皓说:“过高的地价让大多数民间资本望而却步,严重影响了养老服务设施的供给。”

在中国,像戴皓这样的企业家还有很多。他们一方面想借助中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东风,在民政养老领域有所作为,另外一方面却受限于土地供应,导致目前中国的养老用地供需矛盾异常突出。

贾康指出,按照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平均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的床位数要到30张。照此计算到2015年,养老床位总数将达660多万张,尚有280多万张的缺口。按照每张床位需用地30平方米计算,约需12.6万亩建设用地

为此,一些政协委员建议,国家应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同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等,优先保障用地需求;在城镇新建小区开发建设和旧城改造中,应提前预留养老服务设施用地。

武汉市民政局副局长徐元明等人建议,应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通过改扩建等形式,对废旧厂房、闲置校舍和空余办公用房等资源进行改造,使之成为养老服务设施,以缓解土地供应不足的压力。

 相关新闻:

李嘉诚再撤资 今年内地出售物业总值约126亿

千亿房企增至七家 万科绿地销售额将达两千亿

同行评价任志强:干着开发商的活却操总理的心

中国养老服务面临瓶颈 高地价令民间资本却步

2013年大连市地税局收入突破900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