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新华社:不动产登记不是"公民财产大起底"

新华社  2014-01-28 07:04

[摘要] 作为我国产权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目前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重点是顶层设计,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作为我国产权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目前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重点是顶层设计,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记者27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一些媒体报道所谓“不动产登记挂牌”、“将建信息公开查询系统”报道不实,相关解读存在对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误解。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获悉,建立和实施以土地为核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我国产权管理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涉及统一登记机构、统一登记依据、统一登记簿证、统一登记信息平台等工作,要逐一落实到位,任务极其艰巨。当务之急,就是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在2014年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说的:重点作好不动产统一登记顶层设计,首先要尽快协调有关部门,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据记者了解,目前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尚未实施,所谓“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后,国土资源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部、林业局、海洋局,建立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属于本末倒置。

至于“将建信息公开查询系统”也不甚准确。按徐德明的说法,要整合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和查询服务系统建设,积极推进信息共享,而不是“建公开查询系统”。我国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首要目标是贯彻落实宪法、物权法要求,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利。尽管国情不同,但我国与世界各国基本目标一致,都是要通过不动产登记以保障不动产财产权与市场安全、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而不是“公民财产大起底”。

 相关新闻:

不动产登记制将步入实操阶段 高房价拐点降临

不动产登记将步入实操阶段 高房价拐点降临

农村房产有望办产权证不动产登记条例6月出台

不动产登记局正等待编制审批 职能仍在原部门

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步入实操阶段 楼市七大猜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