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管理中心或改为政策性银行 发挥金融作用

大河网  2014-01-29 10:53

[摘要] 最近,有媒体报道,将公积金中心改组备受关注。报道称,建议将各地公积金改组成政策性住房银行,发挥公积金政策性住房金融的作用。但是,在利率市场化、期限错配风险加剧和商业银行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商业银行 ...

有媒体报道,将公积金中心改组备受关注。报道称,建议将各地公积金改组成政策性住房银行,发挥公积金政策性住房金融的作用。但是,在利率市场化、期限错配风险加剧和商业银行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商业银行房贷紧缩将是趋势性的。而城镇化加速,包括新增和住房更新在内的住房需求继续增长,这些都亟待通过职能重定来改组住房公积金中心为政策性住房银行。住房公积金中心可以改组为政策性住房银行吗?笔者认为,并没有可行性。

首先,从形式上看,性质不同。公积金管理中心是公积金的托管单位,具有委托管理,一切业务只不过是代理性质,无经营权利,而改组为政策性住房银行就是转化经营性企业,不论利润多少或采取微利形式,将公积金作为经营性对象,都改变了公积金托管属性。

其次,从内容上看,缴存人直接成为风险主体。公积金本是为在职职工解决住房困难的买房资金,包括公积金增值都是私人财产,如将公积金中心改组为政策性住房银行,公积金将直接面对市场,广大缴存人缴存的公积金就成为风险的主体,一旦市场发生风险,直接损害缴存人的利益。

所以,提出公积金管理中心改组成政策性住房银行,出发点是好的,但运用不当的话,会导致地方政府借城镇化建设的名义,想动用庞大的公积金来作为发展资金。

事实上,不论公积金还是公积金增值,地方政府的手一直在“乱摸”。2013年下半年以来,住房公积金管理更是陆续曝出丑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