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再考核房价 房地产调控政策发生战略性变化

华西都市报  2014-03-26 07:07

[摘要] 昨日下午,“2014中国财富管理:展望与策略”论坛在成都举办,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与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现场就2014年房产走势、财富管理进行了观点大PK。

中国的房产市场到底有没有泡沫?政府对房产的调控应该走哪条路?老百姓的财富要增值保值,投资什么才好?昨日下午,“2014中国财富管理:展望与策略”论坛在成都举办,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与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现场就2014年房产走势、财富管理进行了观点大PK。

观点PK一:房产调控应该走哪条路?

前几年的调控政策出发点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让房价回归合理水平。“政府认为房价太高了应该降下来,所以采取的措施比如限购等都是在房价上做文章。”他说,这个政策从去年10月底发生了战略上的调整。

“住建部过去考核各地房价,现在把房价考核指标取消了,这是一个根本性的政策调整。”他说,此后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城镇化会议、中央经济会议以及今年的两会上,都不再提及原来的说法,政府对房地产的关注放在了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上。他认为,这些都体现了政府的房地产政策战略从抑制房价转移到要帮助低收入的居民能够住有所居。

在房产调控政策上,他建议主张分成三类住房:保障性住房价格政府定,限价限购;第二类叫共有产权房,目前已经在上海、北京试点并将扩大范围,这类房产应该控价控购;第三类就是市场商品房和高端住房,政府没必要管这类房价,应该放价放购。

“我和许善达老师的观点相反,我不认为政府应该再建保障房,我们的住房早已经过剩了。”甘犁表示,中国拥有住房的家庭接近90%,19%的家庭有二套房,政府调控房地产的核心在于盘活存量多套房,让房产流动起来。

观点PK二:老百姓财富如何增值保值?

根据宜信财富发布的数据显示,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至100万美元之间的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已达到1200万人。而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家庭的资产约70%都是房地产,房价对居民财产的增值保值影响很大。

由许善达牵头《2014中国财富管理:展望与策略》报告指出,2014年风险因素的复杂程度是近几年来的,可以将2014年定为风险控制之年。老百姓如何在2014年把握财富管理的风险和机遇?许善达指出,应该大力发展、规范金融服务业,鼓励大众富裕阶层将可投资资产委托给相关的财富机构,例如银行、信托等。

而甘犁则表示,再将钱用于投资房地产是有问题的,现在手上有多套房的应该尽快出售或出租。他认为,随着人民币“到头”,2014年迎来了投资海外的好时机,“我的建议是可以通过购买基金产品投资海外,我自己也是这么做的,年化率可以达到10%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