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贷款多掏5.6万!大连多家银行调高首套房贷利率

半岛晨报   2014-04-03 05:54

[摘要] 本周起,大连地区两家国有银行打破了持续3个月的“首套房贷基准利率”政策,分别上浮5%~10%。如果贷款60万元,20年还清,利率上浮10%后,购房者的买房总成本将增加5.6万余元的贷款利息。

利率的起伏向来是商业银行对房贷态度变化的标志。本周起,大连地区两家国有银行打破了持续3个月的“首套房贷基准利率”政策,分别上浮5%~10%。如果贷款60万元,20年还清,利率上浮10%后,购房者的买房总成本将增加5.6万余元的贷款利息。

多家银行调高首套房贷利率

本周一,西岗区一家二手房中介接到了有合作业务的国有银行发来的通知,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政策进一步收紧——首套房贷款100万元以上可享受基准利率,以下则上浮5%。“上周五,一家国有银行就发来通知,对首套房贷、二套房贷利率全部上浮10%。 ”该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至此,与该中介合作的4家国有银行中,两家已经打破了持续3个月的“首套房贷基准利率”政策。

该负责人说,目前大连地区,首套房一般都是三成首付,贷款额度达到100万元,意味着这套房子的总房款超过142万元,户型应该是100平方米以上。而首套房的购房目标多是中小户型,每单申请的贷款额度一般是五六十万元。因此这个政策与利率直接上浮5%没什么差别。

记者注意到,不仅是国有银行,三家股份制银行也在本周调高了首套房贷利率,一家银行对首套房、二套房利率全部执行基准1.1倍利率,另两家银行则是在3月底开始对首套房上浮5%。还有两家中小银行目前处于半停贷状态——停办首套房贷,对二套房贷利率上浮20%;一家在3月初发布消息、对1999年以前的房子停贷的国有银行,政策仍未松动。

个人申办房贷门槛被抬高

“银行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调整的同时,审批环节也明显严格起来。”大连海滨房屋置换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3月份是商业贷款审批最松的月份,但今年的“小阳春”始终没有到来。目前大连地区申办个人房贷的氛围一点也不比去年底轻松。“仅从审核上看,过去一单需要3天时间,现在就要在5个工作日以上,再加上周末,相当于一周。”该工作人员说,整个流程以前15个工作日就能完成,现在得1个月以上。

好旺角大连区域经理安辉告诉记者,为保证客户的优质,目前大连地区多家银行对申办贷款人的“个人收入证明”也要求得更加严格。比如过去只要提供银行水单证明真实性就可以了,而现在则是要求水单上的收入数字必须是月供额的一倍以上。

安辉分析,目前银行对个人房贷的收紧,和楼市调控、市场走向的关联度并不大。一个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支付宝、余额宝这类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以高利率直接“吸”走了银行储户存款。以余额宝为例,其率与银行活期存款利差超过5%,这意味着银行毫无优势。“存款搬家”令银行放贷“池中缺水”,自然会对周期长、利润低的个人房贷业务一紧再紧。

算账

60万元贷20年,上浮10%多掏近6万元

记者使用房贷计算器算了一笔账。以等额本息方式贷款 60万元,还款期限为20年。

●如果按照6.55%的基准利率每个月的还款额为4491.12元20年后的总利息为477868.36元

●如果利率上浮10%,即贷款利率为7.21%每个月的还款额就涨到了4727.73元20年后须支付的总利息为534654.03元

去年以来本市首套房贷利率变化

●去年9月份,大连地区的银行就开始收紧个人房贷优惠。当时,首套房贷的“主流”利率水平从基准利率8.5折普遍涨到了9折。

●去年年底,只有两家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给出基准利率9折的优惠。

●今年1月份,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在大连基本绝迹,多数银行控制在6.55%的基准利率上。

 相关新闻:

春节已过大连房贷利率没松动 少数银行打出9折

节前大连各大银行取消房贷9折优惠 春节已过大连房贷利率没松动

2014实时大连房贷利率调查表 购房成本再提高

2014年大连春季房展会参展楼盘信息曝光(图)

大连3月住宅均价11947元/平 涨幅排第11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