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企今年销售目标渐趋保守 三四梯队销售增幅普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4-08 08:15

[摘要] 在经历了去年火爆的销售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多数上市房企今年制定的销售目标较2013年较为“保守”。有机构监测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性重点房企中,已有26家房企公布了今年的销售目标,其中一半房企的目标为低增长,仅有一成左右房企要求销售增长幅度50%以上。

在经历了去年火爆的销售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多数上市房企今年制定的销售目标较2013年较为“保守”。有机构监测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性重点房企中,已有26家房企公布了今年的销售目标,其中一半房企的目标为低增长,仅有一成左右房企要求销售增长幅度50%以上。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一些城市的楼市患上了“感冒”,楼市降温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从一季度房企总体业绩下滑中得到印证,因此房企销售目标的理性回归已经成为普遍趋势。但值得关注的是,从今年一季度的销售状况来看,大型房企业绩依然良好,但三四梯队房企的业绩增幅普遍下滑。

恒大地产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就指出,随着市场集中度的不断提高,房地产行业将进入“强者恒强”的市场格局。

房企今年销售目标“保守”

有机构的研究报告显示,如果将年度销售目标增速按快速(>50%)、中速(20%~50%)、低速(0%~20%)分类,一半房企今年的销售目标属于低增长,其中绿城、中国海外、保利置业、华润置地今年目标几乎与去年销售额持平,基本无增长;近4成房企的目标属于中速增长,其中去年的业绩“黑马”碧桂园、阳光城的销售目标增长分别为21%、37%,去年两家房企的实际增长分别高达123%和200%,目标增长率显然偏保守;此外,仅剩下1成左右房企今年目标属于求快增长,这其中,除了富力属于中型房企外,海亮地产、景瑞地产、越秀地产都是偏小型房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这背后,不少上市房企最终公布的年度销售目标远低于年初市场预期。

以市场预计今年将进入千亿俱乐部的两大热门房企——世茂房地产和华润置地为例。世茂房地产去年销售额为670.7亿元、去化率68%。世茂今年可售货值达1500亿元,不出意外,今年很有可能进阶千亿阵营,但企业今年的目标为800亿元,明显偏保守。

华润置地今年可售货值高达1400亿元,但企业对今年整体行情预期比较审慎,将去化率目标从去年的60%下调至50%,相应的将年度销售目标定在700亿元,略高于去年实际销售额。

此外,部分房企由于一季度业绩远未达预期,因此悄然下调销售目标。以雅居乐为例,《中国房地产报》的报道显示,该公司高层曾于今年初透露将销售目标定在700亿元,但前两月销售额仅为56.6亿元,公司最终公布的销售目标仅为480亿元,较去年增长约20%。

有专家认为,从目前公布的销售目标来看,主流房企对今年市场行情的信心有所下降,其主要原因是今年一季度市场环境较为低迷,从房贷利率上调铺开,到降价风波持续发酵,房企观望情绪加重,对未来的判断趋于谨慎,这导致房企在今年销售目标制定上明显偏保守。

“强者恒强”市场格局明显

今年春节以来,房市行情回落,部分城市出现降价风潮。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大型房企业绩依然良好,但中型及以下房企业绩增幅普遍下滑,部分处于三四梯队房企的业绩甚至不如去年同期。

有机构日前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50》排行榜显示,今年1~3月份,领军房企业绩增长和目标完成率普遍良好。从业绩增长看,万科销售额达到528亿元,同比增长21%,碧桂园、绿地、恒大、万达分别增长94%、31%、72%、36%。从目标完成率看,万科、碧桂园、中海、恒大完成率都超过25%,完成度领先其他50房企。

但与此同时,报告也指出,今年一季度销售额在100亿元以下,处于三四梯队内的房企业绩增速趋缓,部分房企业绩不如去年同期。这当中,远洋地产、首创置业、建业地产今年一季度销售额仅占全年销售目标的13%、9%、5%,合生创展一季度销售额仅为7.03亿元,同比降73.5%,恒盛地产同期合约销售额仅为11.37亿元,同比减少55.1%。

恒大地产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认为,虽然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成交态势不太好,但龙头房企业绩增长迅猛,在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不断攀升的背景下,大型地产商由于市场布局更为广泛,抗风险能力更佳,加上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大型银行倾向于将有限的信贷资源投向主流房企,房地产将进入“强者恒强”的局面。

有机构的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10企业集中度从16.38%上升至19.69%,增加了3.31个百分点,同时20及50企业的集中度同比分别增加3.41个百分点及2.93个百分点。

有专家也认为,在房地产行业“天花板”效应已经显现,且在重点房企规模加快扩张的背景下,未来中小房企的生存环境越来越艰难,兼并重组的需求随之上升。同时,优势房企的规模扩张也可能更多地借助兼并重组实现,因此房地产行业或迎来兼并重组高峰期,到时不管是强强联手、弱弱联合,还是以强并小,兼并重组都将促进资源向优势房企集中,优化行业竞争格局。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谈人民币贬值:可抑制楼市投机

媒体称松绑限购救楼市非良策 或推高房价泡沫

丹东至大连快速铁路计划2015年9月底建成通车

财政部专家:房产税试点与房地产税立法不排斥

多家上市房企一季度销售平平 万科碧桂园领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