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个别银行放房贷"看人下菜碟"公务员贷款易通过审核

半岛晨报  2014-04-09 07:19

[摘要] 随着银行资金不断紧缩,个别银行逐渐已经放弃收益率较低的个人房贷业务。即使仍可办理,条件也日渐苛刻。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大部分银行仍在全面放款,没有职业上的硬性规定,但个别银行对具备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身份的申请人在办理房贷方面则相对宽松。

随着银行资金不断紧缩,个别银行逐渐已经放弃率较低的个人房贷业务。即使仍可办理,条件也日渐苛刻。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大部分银行仍在全面放款,没有职业上的硬性规定,但个别银行对具备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身份的申请人在办理房贷方面则相对宽松。

公务员申请相对宽松

记者最近走访本市部分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发现有些银行从2月份开始就已经基本不办理房贷业务了。有的银行仍可以办理房贷,条件也十分苛刻,其中,申请房贷者的身份至关重要。

在某股份制银行一家支行,记者以申请房贷者的身份找到负责房贷业务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说,要想申请房贷,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身份是最容易通过的。银行这样做的目的实际上就是用贷款人的身份为这份贷款做保证,以确保持续的还款能力。而对于非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贷款人,通过审核则较难。

一家银行信贷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当前仍在全面放款,没有特别针对职业的规定。不过,他对申请人的职业情况解释说,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申请者工作和收入都很稳定,银行自然很看重这方面的资源。一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在本市,公务员申请贷款的确比其他行业更具优势,比如说审批速度等都会提前,“不过不可能仅仅针对公务员发放房贷,这样就没什么社会公平了。”一家信贷部门的负责人表示。“银行现在特别关注客户的资质和信用。 ”上述信贷部门的负责人称,如果货币政策不能宽松,预计房贷政策还会变得更加严格。

利率高则优先处理

与中小股份制银行有所不同,虽然各大国有银行对外称都没有放弃房贷业务,但也普遍表现出“可有可无”的态度。一名个贷经理表示,相较以前,现在无论一手房,还是二手房,都不可能有利率优惠,基准利率已经是的了。

采访中,各大银行均表示放款时间很难确定。“一般按现在3月底办理,至少8月份才放款,而且还不一定。 ”一位个贷经理表示。

记者发现,有银行还规定了“利率高则优先处理”。“正常情况下,大家都是排队,但利率高一点,放款也会快一点,这个会有一点帮助。我们可能会考虑优先处理。 ”一家银行个贷经理称。

当然,还有银行则持相反态度。一名个贷经理表示:“我们都是按先后顺序排队的,如果利率高就优先的话,对其他客户不公平。 ”

开发商将会鼓励一次性付款

“银行开始对于房地产行业实行差别对待,结果就是对于房贷在内的各种房地产贷款越来越严格。这是一种正常的手段,利率高,意味着利润高,银行风险小。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采取“利率高则优先处理”本质上是一种市场化行为,可能会影响到开发商对于楼盘付款方式进行差异处理——一次性付款折扣更高,按揭贷款的折扣降低。“其实每次政策收紧都有这种现象。我们有客户在做房贷,去年12月到现在都还没有放款,有些甚至还要找外面的融资担保公司来处理。 ”一开发商表示,房贷的持续收紧,对刚性需求的商品房成交量会有明显影响,对于改善型的房产影响则不是很大。

 相关新闻:

:大连实时房贷利率调查 上浮10%

房贷荒加剧银行挑人放款 存量房贷利率将"水涨船高"

银行房贷暗设"门槛"贷款三成须先买一成理财

报告称国内八五折房贷利率"绝迹"

中国楼市骤然变冷 银行收紧房贷"重挫"购房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