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福建否认出台房地产救市措施 地产股普遍下跌

凤凰财经   2014-04-15 10:53

[摘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福建省住建厅新闻处人士回应称,福建省将严格贯彻、执行中央有关房地产政策,不会救市,并未出台该文件。

21世纪经济报道,福建省住建厅新闻处人士回应称,福建省将严格贯彻、执行中央有关房地产政策,不会救市,并未出台该文件。执行4年之久的限购政策,或在2014年出现调整窗口。

温州传出上报松绑限购等房地产调控的方案后,福建省也被爆通过松绑限购、限价、限贷等政策来刺激当地楼市。

4月13日晚,一份《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就开始疯传,该文件共提出10条意见,在限购、限价、限贷等多个行政性调控手段方面存在大幅调整。

限购不包括二手住房,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按照本省居民家庭来确定,非当地户籍居民提供纳税证明和社保记录的时间,明确为6个月;限价将不再执行;商业银行(行情专区)优先保证首套房按揭贷款需求,贷款利率按基准利率的0.85倍执行,二套普通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按不高于基准利率1.1倍执行等。

该文件若属实,福建也将成为放松限购的省份,亦引发市场人士有关福建救市的猜测。

获取的该文件网络扫描件来看,该文件没有盖章,也没有设红头文件格式,且没有明确执行时间。

4月14日,福建省宣传部相关人士称,“福建省并未出台救市新政,近期省里面也并无召开以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为议题的相关会议”。

上述人士表示“很意外”,在房地产政策方面福建一向比较稳健,不会冒进,“相关部门征求意见的概率更大”。

持有该文件的福建当地一位开发商介绍,该文件已经在内部疯传了一周,并无实际执行,据其了解,该文件应该属于征求意见阶段,且仅以口头传达至部分地市。

记者亦致电福建省住建厅,福建省住建厅新闻处人士亦回应称,福建省将严格贯彻、执行中央有关房地产政策,不会救市,也未出台该文件,但对于是否该厅起草了上述文件征求意见,福建省住建厅人士并未正面回应。

福建省下属市级住建局领导介绍,并未收到省里出台的有关限购松绑的一系列文件,不过,省里面已经明确提出了“因城因地,分类指导”的精神,提到部分供过于求的县级市,县城可以出台刺激当地住房消费的政策。

政策并未落地

根据多方了解,虽然该文件标注时间为2014年3月23日,但截止到目前,文件并无实际下发、执行。并且,福建省委宣传部和福建省住建厅均向本报记者否认出台“救市”文件。

在中国房地产协会一位不方便具名的研究人士看来,从文件的调整力度来看,如果落地,非常需要勇气,房地产调控松绑的政策非常敏感,他说,在未公开下达执行时,官方否认并不奇怪。

2010年共45个城市执行限购,其中福建省仅厦门和福州两地出台限购令。

厦门版“限购令”于2010年9月出台,要求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厦门购房,需要提供自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行情专区)证明,且限购1套房。

福州的限购令规定,福州市居民同一家庭(包括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只能在该市五城区新购一套商品住房。

到目前,上述两城市的限购政策执行口径并无调整。

“目前并未听说厦门限购松绑等政策,也没有收到相关通知,包括限购等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延续2013年国五条及其升级版内容,执行力度很严。”4月14日,信和(厦门)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的一位人士如是说。

上述人士看来,短期来看,目前厦门松绑限购的可能性不大。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厦门市房价已经连续22个月持续上涨,其中,2月份,厦门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5.3%,同比涨幅居第五,环比涨幅连续排名。

知情者称,厦门比较宜居,取消限购等于重新释放投资需求,无论是对本地购房者还是外来刚需置业者都将产生冲击。

另外,戴德梁行厦门分公司总经理潘育敏介绍,厦门全市商品住宅库存不足250万㎡处低位,在所有一二线城市中量,去化周期也仅次于北京,消化周期约6个月。

厦门市房管局相关人士亦回应本报,厦门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并无调整,将依然贯彻执行限购等房地产调控政策。

严格执行限购等调控政策的还有福州,福州当地的多个开发商、二手中介亦告诉本报,并无收到相关政策调整的通知,执行上也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变化。

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数据显示,3月份福州一手房成交1556套,较2月份的943套增加613套,环比大涨60.01%。这一数据也创下了去年7月份以来的成交值。

在执行层面,一切都“静悄悄”。另外,在上述信和(厦门)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的人士看来,短期来看,福州和厦门的限购均不存在调整空间,一方面,两地市场并无明显转向,虽然有降温,但是无论是价格还是成交量均处于上升态势;另一方面,2013年,两地的房价目标均未完成,厦门更是在2013年年底收紧了调控,仅过了几个月,市场没有什么变化,就松口,概率不大。

限购的微调窗口?

虽然官方否认“救市”,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福建省市级住建局领导介绍,省里面明确提出因城因地,分类指导的精神,部分供过于求的县级市,县城可以出台刺激当地住房消费的政策,积极消化存量。早在福建之前,温州、长沙、杭州等多地亦在讨论限购松绑的可能性。

经多方核实,包括温州在内,暂无一限购松绑方案被批或者实际执行。

住建部的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介绍,分类调控并非是放松调控,而且更加基于当地实际,更加体现市场化,部分供大于求的城市可以基于当地实际情况进行微调,与此同时,房价较高的热点城市还需要继续稳控房价。

黑龙江住建厅的一位领导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黑龙江省内销售下滑、库存量较大的城市,可以引导采取必要措施消化库存,但是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等房价相对较高的城市依然被要求严格实行限价等政策。

在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卞洪登看来,和此前不一样的是,2014年,限购出现了一轮政策调整窗口。

2013年年底,住建部工作会议确定了对不同城市将实行“分类指导”的思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亦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这也被认为是指导2014年度楼市调控及影响地产走势的“纲领”。

“不管是基于中央的精神,还是当前的经济形势,从行政性化调控转向市场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都是必要的,并不存在‘救市’之说。” 卞洪登如是说。

中国房地产协会的研究人士也表示,福建省十条文件多是基于本地调控的一些标准修改,且多体现支持“刚需”,并没有倾向于支持投资、投机性购房,严格上不能算类比2008年的“救市”政策,毕竟信贷政策并无明显松口。

卞洪登称,限购、限价均是政策性文件,并不是法律,且不管是国几条,均未明确限购执行的有效时间,在中央明确分类调控精神后,基于自身情况进行调整,并不违背中央政策。

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也表示,此前部分城市松绑限购令被叫停是因为其与国务院楼市调控政策相悖,然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了“分类调控”的指导思想,已经结束了过去“一刀切”的做法,部分楼市库存大,通过松绑限购等政策,与国务院的政策并不抵触。

楼建波表示,在松绑程序上,和执行程序相似,需要和上级政府知会,进行备案并获取批准。比如温州出台限购令只需获取浙江省政府进行备案和批准,杭州、福州等省会城市除了报批本省单位,可能还需要报批住建部,甚至国务院。

限购调整并不违背国务院政策,但在住建部政策中心副主任王珏林看来,分类调控的精神依然要基于深入研究当地住房市场的基础上,松绑之后,房地产投资、投机性需求是否会抬头。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亦认为,分类调控的难点在于要深入研究当地住房市场特点,准确预判市场发展的趋势和风险。如果判断失误就有可能分错类,调错方向,反而加剧市场的不平衡。

 

 相关新闻:

两会房地产调控"靴子"落地 万科率地产股反弹

3.21房地产板块涨幅居前 房地产股出现涨停潮

不动产登记年内实施 短期或不影响地产股表现

北京约谈开发商重申政策 地产股大跌拖累大盘

4.3日地产股大幅回调 板块108只个股全线大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