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王健林资本版图:关联交易大户 万达院线冲刺IPO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4-23 07:20

[摘要] 4月21日晚间,证监会正式挂出第二批拟IPO公司预披露文件,其中备受业界瞩目的是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中国内地首富王健林控制的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院线”)的相关信息。

4月21日晚间,证监会正式挂出第二批拟IPO公司预披露文件,其中备受业界瞩目的是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中国内地首富王健林控制的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院线”)的相关信息。

与首富身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王健林旗下庞大的万达系在国内威名赫赫,大连万达足球队也曾四夺中国足球殊荣,他本人风头并不输于王石、许家印这些耳熟能详的同行们。但万达一直以来却缺席资本市场——王石掌舵万科(000002.SZ),许家印的恒大地产(03333.HK)在香港市场挂牌,只有万达落在了后面。正是这样的形势,让市场多少揣测这位首富旗下企业其实根本不需要融资,万达至今也并未爆出严重的资金链危机。

不过,万达并非没有上市的计划。王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自己2006年原本想启动上市,结果被麦格理“忽悠”去做了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最后放弃了IPO。直到2010年,万达商业地产才启动国内IPO计划,不想又遭受了房地产融资收紧调控的影响,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种种的阴差阳错之下,反而处在文化传媒产业的万达院线的IPO跑在了前面。

但问题还是那个问题,万达缺钱吗?

万达院线披露的材料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万达院线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1.75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近七成;当年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0.18亿元,投资现金流净额为-5.36亿元,筹资现金流净额为-180万元。

一位财务专业人士认为,从表面来看,上述万达院线近年来的现金流量状况良好,即使需要投资与还债,其负债规模也并不重,因此该公司上市筹资的动力并不如其他公司明显。

此次万达院线IPO计划募集20亿元人民币,其中16亿元主要用于备案文件为“京朝阳发改(备)【2011】6号”的影院建设项目,耗资约16亿元;剩余4亿元则补充流动资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房地产融资被围困的当下,文化产业很可能是万达旗下能突破的一块资产。而颇为令人担心的是,万达院线高于50万关联交易金融的关联方超过140个,这其中大部分为商业地产公司。而关联交易的形式也围绕着物业租赁费用以及广告费用等。

A股关联交易方数量上百家的情况在国内并不多见,这难免引发其他业务公司如果遇到问题将向拟上市公司“求助”,甚至将来上市后会受到借用通道融资的质疑。

虽然国内万达只有万达院线算是上市有望,但万达去年4月份已经控股港股上市公司恒业地产(00169.HK),也并不缺乏融资渠道,因此万达院线的上市也被解读为王健林正式落子国内资本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