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试点农地入市 核心:做工业和商业用地

北京晨报网   2014-04-25 07:54

[摘要] “目前,湖南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试点的调研已完成,该县的条件基本具备,申请也已报批,”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相关人士表示,长沙县是位于城郊结合部,经济发达,城乡用地需求大,土地市场活跃,此外,全县的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也已经初步完成。

“目前,湖南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试点的调研已完成,该县的条件基本具备,申请也已报批,”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相关人士表示,长沙县是位于城郊结合部,经济发达,城乡用地需求大,土地市场活跃,此外,全县的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也已经初步完成。

农地入市,全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核心是将来自宅基地置换后腾空出来的土地,用作工业用地和商业用地;原有农村土地流转后,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大大提高土地经营效益。农地入市是房地产界一直热议的话题,2009年11月,有媒体报道称国土资源部拟农地入市抑制内地地价和房价泡沫,官方回应称消息不实。

浙江省的主要做法是对农村宅基地的整理。以浙江嘉兴为例,嘉兴农业用地保有率高达86%,但农业产出仅占嘉兴GDP不到6%的比重,非农用地储备不足的同时农村建设用地较为浪费。

2008年,嘉兴开始实行以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为核心,包括户籍制度、规划管理制度、公共服务均等化、新市镇建设等在内的“十改联动”改革;率先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分类管理模式,全市城乡居民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鼓励农村居民实施“两分两换”,并在南湖区、平湖市等地试点。“两分两换”,就是宅基地和承包地分开、搬迁与土地流转分开,在依法、自愿的基础上,以宅基地置换城镇房产、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社会保障。

农地入市自然而然增加了土地的供给,供给增加之后就产生了竞争。一方面是价格下降,另一方面会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能够把土地真正的用到那些需要土地的人手中。如果农地入市的话,对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抑制目前高房价是有一定作用的

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经济研究中心况伟大教授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引入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就等于在土地市场引入了有效竞争,势必会使土地价格进入合理空间。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北京城市建设用地仅占全市土地的两成,农村集体所有土地却占到了八成,其中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也有相当的比例。如果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流转,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北京的高房价。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推广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实现与城市国有土地“同地、同价、同权”将是大势所趋。

“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入市,首先受到打压的将是目前价格高高在上的城郊别墅,这类房产作为稀缺资源,价格被一炒再炒,如果农村集体用地可以入市,那城郊别墅必然沦为农家大院,价格自然会下跌。”一家知名地产企业内部人士对记者坦承。

戴晓光同时认为,设置土地供应的上限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都有促进土地市场竞争的作用,一方面增大了城市建设用地,一方面降低了准入标准,必然会催生出更多的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从而体现更充分的竞争,改变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打击开发商囤积待涨的局面,让房价降到合理的水平。

相关新闻:

国土部:84个重点城市土地抵押贷款达7.76万亿

土地市场"冰封" 20强房企4月拿地额不足1月1成

"农地"入市:重在政府让利并解除不合理限制

新土改落地进入倒计时:存量农地先期进入试点

"农地入市"试点 整村统筹推动城市2次开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