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缓涨+三四线过剩:房价地区分化现象加剧

半月谈网综合   2014-04-29 06:44

[摘要] 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不同于往年的微妙局面,在地域、土地、房企等各个层面呈现出明显分化,各项指标走势颇为复杂,造成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不同于往年的微妙局面,在地域、土地、房企等各个层面呈现出明显分化,各项指标走势颇为复杂,造成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专家认为,房价涨幅整体回落的态势去年已显露苗头,今年一季度数据表明,楼市单边上涨的格局今后或将结束,未来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之间楼市分化的特征将更为明显。当前部分地区房价出现下降是市场正常合理的回归,不会出现大涨大跌,更不存在楼市崩盘的可能。

整体价格犹豫观望

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受2013年末市场调控政策收紧及今年以来信贷持续收紧影响,市场观望情绪高涨,各类城市成交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一线城市月均成交量为52万平方米,明显低于前4年的平均水平(62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35%,二线和三线城市月均成交同比分别下降14%和20%。

“2014年的春季楼市有点冷,倒春寒迹象明显,市场观望依然延续影响4月市场。”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以北京楼市为例,从2013年的恐慌性购房已经转变开始出现恐慌性观望。楼市在信贷收紧影响下,上涨开始乏力,特别是受到贷款影响的二手房,价格开始阴跌,成交量持续下滑。在2013年北京二手房市场的价格涨幅超过了受到限价影响的新建住宅。但随着最近信贷政策的压力和自住房导致的购买观望,二手房价格已从去年12月以来连续4个月阴跌。

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推高房价多年上涨的货币政策已经收紧,三、四线城市供应出现过剩已成共识。从今年房地产数据来看,中国房价单边上涨的历史已经结束。

地区价格分化严重

房价普遍上涨乏力之下,各地楼市分化趋势明显。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房价下降的城市有4个,持平的城市10个,上涨城市56个。其中涨幅0.6%是南京,下降0.2%是海口,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依然上涨,但涨幅也已经趋缓。

“楼市分化现象凸显,反映了房地产市场趋于理性。”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陈飞表示,一方面,由于住房价格波动体现出各类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公共服务质量等的差异,也反映出消费者更加理性。另一方面,国家房地产行业政策的稳定性使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性逐渐被挤出。

张大伟表示,楼市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四不均:需求不均衡、供应不均衡、库存不均衡、价格涨幅不均衡。布局在一、二线城市的房企业绩依然上涨,但布局在三、四线城市比较多的房企业绩上涨乏力。

“未来房地产行业有分化的趋势,但大规模地大涨和大跌,估计不大可能出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表示,房价走势主要是由供求关系决定,一线城市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会出现市场供不应求的状况,未来可能还有进一步温和上涨的压力,而三、四线城市楼市会出现松动甚至下调。

崩盘局面不会出现

然而,房地产市场销售增速的不断下滑,加之杭州、北京等多地有些楼盘的大幅降价现象屡有发生,不少学者、经济学家、媒体等猜测,房价会暴跌,甚至是出现崩盘的危险。

“个别楼盘的降价,不代表整个区域或者整个市场的变化。”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研究所原所长牛凤瑞分析认为,现在房价下来一点,也是一种正常的、合理的回归。目前舆论中流传的“拐点论”、“崩盘论”都是过去口号的重现,崩盘是不可能的。

陈飞也表示,个别企业因资金链条脆弱,出现降价销售甚至出现企业破产、烂尾楼等现象,这是市场体制下行业调整的正常现象;房地产价格的持续高涨恰恰是房地产市场不正常的表现。

对于目前一些中国房地产“崩盘”的说法,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也认为任何统一唱空或唱多房价的判断都不够专业。他认为,就业机会带动的人口流入是一二线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建立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城市群,让就业机会在城市群里得到合理科学的分布。

范剑平强调,国务院此前对房地产提出“分类施策、分层施策”非常正确。地方政府除了要因地制宜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外,不要再出台刺激政策。应当交给市场自己来调节。(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周小苑)

新闻链接

多地楼市加大推盘力度 第二波降价潮来袭

当前楼市降温明显。取消政府限价,部分开发商降价跑量,购房者预期悄然转变……今年以来出现的各种新情况都表明楼市正在告别“政策市”,开始步入市场化时代。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市场化调整将导致风险进一步凸显,政府调控和房企都将面临考验。

多地楼市加大推盘力度

最近,广州市叫停了被市场广为诟病的“双合同”,被看做是取消政府限价并转向市场化调控的开始。按照规定,开发商在申请预售证时须先签订《商品房预售承诺书》,须承诺不采用双合同进行销售,否则将面临违规行政处罚。

不只是政府,企业对于楼市前景判断也更加理性。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跌25.2%,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继续放缓。在销售方面,近期一些开发商加大了推盘力度。广州楼市“零首付”“垫首付”,杭州迎来第二波降价潮,一些开发商竞相降价,而在成都,开发商也加大了促销力度。

“以前房企关注焦点都在政府的调控政策,而现在更加关注市场本身,今年市场的内在因素将逐步显现,市场的手逐渐发挥作用。开发商不得不考虑到自己资金链的风险而采取促销措施,这些都是市场正常合理的反应。”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准说。

复杂局面考验调控水平

成交量大幅下跌、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降温明显、第二波降价潮来袭、中小房企资金链风险凸显……在形势日趋复杂背景下,政府调控水平和智慧再次面临考验。

业内人士表示,在房地产市场开始步入市场化调整后,过去政府宏观调控下掩盖的一些问题将逐渐暴露,而宏观经济面临不小下行压力,楼市调整又拖累经济,错综复杂的形势将对政府构建长效机制和调控水平构成考验,楼市调控方式应更加注重市场化、长效化以及差别化。

“今年经济增长的压力无疑是楼市的调整,政府不能采取老办法‘托市’,使楼市调整再次夭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小广说。

房企流动性风险凸显

继浙江兴润置业债务违约后,近期又有几家房企资金链出现问题。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楼市告别黄金十年,习惯于在政策环境而不是市场环境中生存的开发商将直面市场风险和挑战。

“今年房产商面临的挑战很复杂,需要高度关注。”陈准说,“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将越来越明显。”

而信贷环境收紧,销售放缓导致流动性风险凸显,成为当前开发商面临的问题。德信资本董事兼总经理陈义枫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正进入一个弱周期,流动性风险将成为主要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