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为儿买婚房"假离婚" 大连老太面临无家可归

半岛晨报   2014-05-13 06:33

[摘要] 为享受首套房相关优惠政策,57岁的李女士决定与丈夫“假离婚”,没想到事后丈夫变心,李女士面临无家可归的悲惨境遇。律师提醒市民,“假离婚”购房风险大,因为法律上根本不存在“假离婚”这一概念。

为享受首套房相关优惠政策,57岁的李女士决定与丈夫“假离婚”,没想到事后丈夫变心,李女士面临无家可归的悲惨境遇。律师提醒市民,“假离婚”购房风险大,因为法律上根本不存在“假离婚”这一概念。

给儿子买婚房,老夫妻“假离婚”

李女士今年57岁,1988年她与张先生结婚,不久后儿子张峰出生。1990年,李女士单位在中华路分给她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2006年购买产权后,产权证上的名字是李女士。

去年5月份,张峰结婚,由于其在高新区工作,李女士夫妻打算在附近帮儿子买一套房子。担心将来儿子、儿媳一旦离婚,自己出资的房子被儿媳妇分走一半,于是决定以李女士和儿子的名义共同购买。

由于李女士已经有一套住房,依照政策,相当于购买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夫妻俩经过商量,决定“假离婚”,老房子归张先生所有,新房用李女士和儿子的名共同购买,这样就可以顺利按照首套住房购买,可以享受三成首付,七折利率的优惠。于是李女士夫妻俩在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离婚手续,离婚协议明确,中华路的住房归张先生所有。

老伴变心,老太或将无家可归

随后,李女士以自己和儿子的名字在高新园区购买了一套60平方米的公寓房,并用儿子的公积金贷款20万,剩余的35万元从银行贷款。房子给儿子、儿媳住,公积金贷款由儿子还,商业贷款由李女士和张先生偿还。

去年11月份,李女士与张先生又办理了复婚手续,二人仍住在中华路的房子里,相安无事。

今年5月8日,李女士突然接到法院电话,说是张先生到法院起诉,要求与她离婚,让她下周一到法院来取传票。李女士感到很意外,认为是诈骗电话,便把电话挂了。晚上回家,她跟往常一样做好饭,等张先生下班后一起吃饭。

晚上吃饭时,李女士说,“法院来电话了,说你起诉我,要跟我离婚,我一听就是诈骗电话。 ”没想到张先生说,不是诈骗电话,自己确实将李女士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张先生告诉李女士,自己咨询律师了,两人去年5月份办理了离婚手续,协议现在的房子归张先生所有,尽管二人去年11月份复婚,但房子属于张先生的“复婚前个人财产”。所以,离婚时,这套房子不在财产分割之列。另外,高新区那套房子,因为房证上有李女士和儿子的名,自己享有李女士所占份额的一半的权利。

李女士一听,差点气背过气。明明是为了儿子买房才办理的“假离婚”,房子买完后又立即复婚,怎么房子就成张先生一个人的了?再说,新买的房子已经成了儿子的新房,自己怎么好意思去住呢?“没想到防来防去,竟然搞得自己无家可归了。 ”李女士无奈地说。

案例链接

假离婚房给妻子不料弄假成真

本报5月9日报道:为了给孩子买,夫妻俩办理了假离婚,协议中将财产全部归于女方。没承想,夫妻俩因家庭琐事发生了矛盾,妻子假戏真做,将丈夫赶出了家门。丈夫认为,当初的离婚协议有失公平,将妻子告上了法庭。近日,沙河口区法院审理了这一离婚后财产纠纷案。

事件脉络

一套房

李女士原本在中华路有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

二套房

去年5月份,李女士的儿子张峰结婚,李女士想以自己和儿子的名义为儿子再买一套房子。由于李女士已经有一套住房,依照政策,这相当于购买第二套房。

假离婚

李女士跟老伴儿张先生商量,决定 “假离婚”,老房子归张先生所有,新房用李女士和儿子的名共同购买,这样就可以按照首套住房购买,享受三成首付、七折利率优惠。

闹离婚

今 年 5月 8日,李女士突然接到法院电话,说是张先生到法院起诉,要求与她离婚。

无家可归

张先生告诉李女士,他咨询律师了,两人去年5月份办理了离婚手续,协议现在的房子归张先生所有,尽管二人去年11月份复婚,但房子属于张先生的 “复婚前个人财产”,离婚时不在财产分割之列。

律师提醒

法律上没有“假离婚”这一概念

辽宁青松律师事务所的王金海律师说,根据法律规定,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双方可以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婚姻登记机关查明双方确实是自愿并对子女和财产问题已有适当处理时,发给。离婚协议中关于财产分割的条款或者当事人因离婚就财产分割达成的协议,对男女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

也就是说,尽管李女士与张先生在离婚时对“假离婚”有共识,但其签订的离婚协议是依法有效的,中华路的房子已经归张先生所有,之后即使再复婚,也属于张先生个人财产,李女士与张先生复婚后再次离婚时,不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由此可见,夫妻在办理协议离婚时,一定要慎重,一旦办理离婚手续后,离婚协议就在婚姻登记处存档,就发生了法律效力。

王金海表示,从表面上看,市民通过“假离婚”确实获得了一定好处,但实际上存在很大的风险,不少人就因为“假离婚”最终变成了真离婚。 “法律上是不存在假离婚的。”王金海提醒,由于“假离婚”同样受法律保护,如果对方是见异思迁的人,夫妻“假离婚”后,另一方将是事件中的受害者和牺牲品。

 相关新闻:

买房有什么注意事项?购房黑幕你又知道多少?

80后夫妇放弃高薪做环卫工:想为孩子买房落户

传上海买房现跳水价 郎咸平称暴跌是在演戏

降价潮傻瓜才买房?楼市低迷期才是买房良机

买房不成2000元诚意金要不回 协调后中介退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