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赁住房解读:市内四区新盘项目须配10%租赁房

大连日报  2014-05-23 06:22

[摘要] 在经济适用房淡出我市保障房体系后,2011年公租房的大规模建设仍让人们记忆犹新。如今,“租赁房”成为近两年我市住房体系的“重读词语”,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这个与“公租房”都有“租赁”意思的词语,将带给大连住房体系怎样的变化?我市为什么要培育租赁住房市场?它和保障房体系有什么样的关系?

在经济适用房淡出我市保障房体系后,2011年公租房的大规模建设仍让人们记忆犹新。如今,“租赁房”成为近两年我市住房体系的“重读词语”,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这个与“公租房”都有“租赁”意思的词语,将带给大连住房体系怎样的变化?我市为什么要培育租赁住房市场?它和保障房体系有什么样的关系?

租赁房在

住房供应结构中占比偏低

2013年12月,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的要求,市政府积极探索、创新,根据城市住房体系特点,建立租赁住房保障体系。据调查数据显示,市内四区租赁住房比例11.8%,距离发达国家同一占比偏低。除了部分群体需要位置好、面积大的租赁住房外,多数无房户选择与父母、亲属居住在一起,新毕业的大学生90%以上是合租,部分流动人口住在集体宿舍或临建房屋内,房屋质量和户型结构有待改善。从近3年租赁住房平均租金水平连续上涨情况看,租赁住房需求明显增加。因此,在商品房项目中配建租赁住房,增加市场租赁住房的供给,有利于改善住房供应结构,有利于科学制定并逐步完善价格、市场运作程序等市场规则,因此,加快培育繁荣的丰富的有序的房屋租赁市场,将引导不同层次人群通过市场租赁方式解决居住问题。

市内四区新开发住房

必须有10%的租赁房

60平方米至80平方米户型为主

楼盘里也有租赁房了,这让不少百姓拍手称赞。这些房源多大?目前建成了多少?这些具象的问题更让人关注。

市内四区新开发项目必须配建10%租赁房

在培育和发展房屋租赁市场过程中,实施商品房配建是增加租赁房供给、提升租赁品质的有效途径。为推进大连市房屋租赁市场的发展,市政府2013年出台了《关于大连市租赁住房配建的实施意见》,确定市内四区所有商品房项目按10%的比例配建租赁房,配建房由开发企业进行租赁管理,面向全社会租赁,政府对其中符合保障标准的家庭给予租金补贴。此外,根据规定,配建的租赁房,未经政府批准,不得出售;可依法整体转让,但不得改变其使用性质。

户型以一室半和两室为主

按照相关规定,租赁房的户型设计要多元化,既要有一定比例的中小户型,保障困难群体、新就业人员的住房需求,又要有一定比例的较大户型,满足市场需要。据介绍,根据租赁市场需求确定户型结构,但满足中低收入困难群体居住需求的一室半和两室户型应不低于70%。其中一室半户型为主,户型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两室户型面积控制在80平方米左右。

两年开始建设20.3万平方米租赁房

我市租赁房建设突飞猛进。到2013年底,我市已在8个挂牌项目中配建了9.1万平方米,按照70平方米测算的话,约1300套租赁房。目前已挂牌落实东港区H06地块、东北特钢大连基地宗地B区、甘井子区委区政府办公楼原址及周边宗地、金龙路项目A区、华北路1号宗地、华北路289号宗地等八个项目。

今年,我市仍在新建商品住宅和公寓项目中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配建租赁房。目前,后革村、英雄纪念公园北、甘岚岭路北侧、朱棋路东、南松路南、香周路南等六个地块已挂牌,共配建租赁房11.2万平方米。

不同于“公租房”

谁都可以租住

目前我市住房体系由三条主线组成:私有产权房、市场租赁住房和政府保障性住房。也就是说,有条件的家庭,通过购买市场上的私有产权房解决住房问题。对收入低或未充分就业的家庭,主要通过房屋租赁市场解决居住问题。而对于需要住房保障的群体,也主要通过房屋租赁市场解决居住问题,但政府会给予补助和保障。

虽然也是租房,但是,与公租房相比,租赁房面向的群体更广泛:和目前租房市场上的房源一样,任何人都可以租赁。政府对租赁房的困难家庭给予租金补贴,满足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实现住房保障。

中西沙三区每月每平方米补25元

和此前公租房的租金补贴方式相似,租赁房的住房补贴也按困难程度、有无住房、不同区域,实行不同补贴标准。

分区补贴 中西沙三区每月每平方米25元

对于新就业职工、城市无房户家庭、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中的有房户,按照市场租赁租金的30%予以补贴。对于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中的无房户,按照市场租赁租金的50%予以补贴。

其中,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是指,家庭至少1人具有市内四区城镇常住户口5年以上,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上一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7平方米的困难家庭。而新就业职工和城市无房户则要求,申请家庭的收入、资产的审核按照《大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市场租赁住房租金水平由市有关部门研究确定。参照相关规定,2013年,中山区、西岗区和沙河口区的市场租金水平为每月每平方米25元,甘井子区的市场租金水平则为每月每平方米20元。

补贴面积标准根据相关规定,暂按每户40平方米执行。据悉这一补贴标准,将根据运行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调整。

如果一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无房户),在中山区租一套租赁房,则可以每个月获得政府补贴500元。而新就业职工、城市无房户家庭、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中的有房户,每月可领取300元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租金补贴每季度发放1次,同时,新就业职工和城市无房户租赁房租金补贴期限为5年。

廉租房人群每户每月补贴1120元

对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补贴标准由市内四区每月每平方米17.5元,提高到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每月每平方米25元,甘井子区每月每平方米20元。补贴标准提高后,每户每月补贴1120元。对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界定,我市已明确,具有本市城镇户口,享受城市生活保障待遇,即低保,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7平方米的困难家庭。

1.市内四区所有新开发商品房项目按10%的比例配建租赁房。

2.两年内配建24.8万平方米租赁房。

大连将培养房屋租赁市场,这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日前,在大连新闻网的“街区论坛”中,一位网友的帖子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大连去年新建的商品房项目中,配建了首批“只租不售”的租赁房将陆续建成,并以适当的价格面向社会,尤其是中低收入人群,缓解住房压力,让那些真正需要的人有房可住。实际上,这其中也包含了市民对相关政策理解上的误区。对此,市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本报全面解读我市租赁住房政策。

相关新闻:

养老土地政策定调:鼓励租赁用地

李万才:大连新建商品房中租赁房配比将来要达50%

大连首批配建9.1万平租赁房明年建成

房屋租赁合同范本格式一览 教你如何安全租房

2014年大连在市内四区配建租赁房11.2万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