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万科保利和中海占据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前3强

新华网   2014-05-30 05:28

[摘要]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29日在香港发布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排行榜,万科、保利地产和中国海外发展位居前三强。这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第七次发布上市公司测评报告及排行榜,也是连续第二次在香港进行发布。排行榜是按房地产业务收入、总资产、净负债率等核心测评指标均值测算出的。

房地产研究会29日在香港发布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排行榜,万科、保利地产和中国海外发展位居前三强。这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第七次发布上市公司测评报告及排行榜,也是连续第二次在香港进行发布。排行榜是按房地产业务收入、总资产、净负债率等核心测评指标均值测算出的。榜单显示,万科连续多年位居榜首,保利地产和中国海外发展分列二、三名,其中,中国海外发展由上年的第四位上升至第三位。排名上升幅度的是碧桂园,由去年的第13名上升至今年的第7名。排名下降幅度的是华润置地,由去年的第5名下降至今年的第10名。

房产研究会会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在香港表示,从长期负债比率看,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和净负债率均值均为近三年的点。面对市场不确定性和来自融资的压力,房地产上市公司要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应对,促进综合盈利水平不断提高。

在出席2014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时刘志峰表示,2013年,房地产投资、销售两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但由于销售良好,上市企业普遍加大杠杆力度,使得偿债压力有所上升。虽然一些领先的房地产上市公司通过高周转模式去库存,有效地保证了资金回转,降低了财务风险,但整体看,2013年抗风险能力较好的企业与上年相比,数量有所下降。

在香港发布的《2014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199家上市房企总资产均值为362.89亿元,同比上升24.33%;房地产业务收入均值92.08亿元,同比增长46.62%;资产负债率均值同比增加1.09个百分点至65.81%;净负债率均值同比增加15.31个百分点至79.67%;净利润均值为13.76亿元,同比增加16.41%。

刘志峰说,这次测评成果反映2013年上市房企净利润均值止降回升,净资产率和总资产利润率均值两项指标终止了前三年的下滑趋势,出现了微涨,特别是大多数领先上市房企实现了净利润的正增长。但也要看到,就行业整体而言,能够维持盈利和盈利增长的上市房企数量较上年明显减少,只占不到总量的三分之一。加上目前土地、资金和人力等成本的不断上升,导致上市房企成本费用和利润率不断下滑。因此,上市房企要比普通的开发企业更好地管住成本,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企业效率效能,促进综合盈利水平不断提高。

测评报告指出,进入2014年,市场情况有所变化,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开始放缓,持续回落的住宅成交市场向房地产开发市场传递消极信号。在房地产市场变化周期较短且风险渐增的背景下,房地产上市公司竞争压力不断增加,整体表现持续分化。

根据市场和行业面来看,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估值普遍较低,资本市场对行业悲观预期未有方向性变化。2014年一季度货币政策仍中性偏紧,海外流动性风险依然存在,同时以促供应为主体的政策框架将使企业利润进一步摊薄,行业基本面总体平淡。

报告指出,去年土地市场的高温延续到今年季度,但企业土地储备策略发生分化。整体而言,一二线城市仍是上市公司布局重点。融资方面,渠道逐步畅通。2013年以来不断加强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开闸预期在2014年季度终于落地,房地产再融资由此正式开闸。与此同时,地产股资本市场机制重归市场化不仅限于再融资的回归,还以更多其他融资形式体现。

虽然中国房地产企业短时间内都无法摆脱对销售的依赖,但可以预计的是,未来房地产企业的业务重心将由当前以开发为主转向多元化发展,不同企业之间发展战略将日趋分化。

刘志峰认为,今后一段时间,房地产行业要想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是企业要有符合自身发展的业态和适度调整的能力;二是要具有转型创新的经营团队;三是要有金融创新的不同手段;四是前端要有产业化的建造方式,后端要有服务链的价值拓展;五是企业发展导向要符合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国家政策。同时抓住新型城镇化机遇。

 相关新闻:

新华网:房地产行业已经开始向理性的区间回归

新华社连发三文评楼市:中国经济需要房地产业

起底房地产企业营销策略 看2014楼市促销风云

房地产遭遇双重压力 销售人员跳槽前台收银

任志强:假如房地产销量降30% 也不代表泡沫破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