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二手楼市交易量陷6年来 萎缩仍在持续

羊城晚报(广州)  2014-06-08 07:56

[摘要] 随着楼市崩盘言论的明显增多,广州二手住宅交易量陷6年来。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解到,5月广州二手楼市交易量环比4月降三成左右,且这种萎缩还在持续。

随着楼市崩盘言论的明显增多,广州二手住宅交易量陷6年来。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解到,5月广州二手楼市交易量环比4月降三成左右,且这种萎缩还在持续。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手楼市交易量大滑的同时,一些区域二手房的交易价格却在继续向上。

5月交易量环比降三成

因去年3月出台的20%个税新政而赚得盆满钵满的房产中介,在楼市调控政策不断收紧的情况下正在步入寒冬。

“去年赚的钱,已被今年这种不景气的市场烧掉了近三分之一了,以目前的情况看,用不了多久,那些竞争实力弱的小中介都会关门。”五羊新城一中介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整个5月只做成了两单买卖业务,好在还有几单租赁业务,不然连门店租金和工资都不够付。”

“以前店里每天有十多个房产顾问上班,现在只剩下两个人。”合富置业海珠区一中介门店负责人也称,5月交易量较4月下降三成。“现在二手楼市生意太难做了。”

与市区相比,郊区一些中介的日子更难过。花都的一中介表示,一个月只促成了一单买卖交易。“更要命的是,不少中介为了在惨淡市场中拉到生意,主动将中介从原来的3个点降到1.5个点,一些中介甚至降到1个点。”

满堂红市场部高级经理周峰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也称,该公司5月只完成了不足300宗的二手房买卖交易,较4月下降了24%。

5月经中原地产促成的二手房买卖交易下滑更严重。据中原地产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由于二手楼市太冷,该公司几乎放弃二手去做一手业务,因此其成交量较4月下滑近四成。

二手房遭新房降价抢单

对于近段时间二手房买卖量的明显缩减,周峰分析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穗六条对非广州籍客户的制约开始体现出来;第二,多数准买家开始判断楼价短期内会下跌,故宁愿等待也不急于下决定,而业主对物业的放盘价格调整则相对滞后一些,故这个时间段内双方僵持比较明显。

事实上,5月楼市下滑如此惨烈,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越来越多打折促销的新房,吸引了部分原本要买二手房的人进入一手楼市。

林先生原本在洛溪新城一小区内有一套6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今年4月底决定在同一小区换一套11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而就在此时,一个朋友告诉他,距该小区3公里左右有新盘开售,单价1.1万元起,同比每平方米降了6000元,比自己所居住的小区,每平方米便宜7000元。也就是说,在现居住小区买一套110多平方米的钱,在那边能买到近200平方米的新房。因此,林先生最终选择了新房。

“现在不少新盘都推出了优惠,更重要的是比二手房低不少,所以更能吸引买家。”番禺的一中介负责人称。

越秀区首破“3”字头

虽然5月份二手房成交宗数环比下降,但成交均价却稳中有升,总体上涨4.9%。

“除了个别因急需资金或其他个人原因急于抛售的房源会低于市场价外,绝大多数房源现在的叫价都比较坚挺。”越秀区的一中介顾问称,根据该店的成交纪录,5月份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了4.1%。

位于天河、海珠的一些中介在采访时也表示,5月成交价环比上涨了2%到3.5%左右。

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也显示,除白云区外,市中心其余五区均价都突破了2万元/平方米的关口,而越秀区更是首度突破“3”字头,达到30282元/平方米。

中原地产分析称,5月份有20.9%的成交住宅总价在100万元以内,较上月明显下滑了12%,而有42.4%的住宅总价在100万-200万元之间,较上月上涨约7.7%。值得一提的是,总价在500万元以上的住宅成交占比从4月份的1.8%上涨至6.5%。

除上述因素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与打折促销的新楼盘相比,二手房普遍地理位置较好,交通、生活、教育、医疗配套都比较完善,因此其价位偏高也属正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