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购房政策指南:大连购房落户手续怎样办理

半岛晨报   2014-06-12 06:26

[摘要] 网友“莫名不其妙”:我是吉林人,毕业后来大连工作,工作了几年现在基本稳定下来了,准备在大连定居了。想买套大点的房子,让父母把老家的房子卖了,到大连来一起住。

网友“莫名不其妙”:我是吉林人,毕业后来大连工作,工作了几年现在基本稳定下来了,准备在大连定居了。想买套大点的房子,让父母把老家的房子卖了,到大连来一起住。我查了一下,大连主城区目前好像是80万就可以落户了,想知道,在大连买什么样的房子能落户?

答:据2013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大连市户籍准入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第十五条,符合下列购买房屋条件之一,且具有完全房屋产权资格的人员,其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以在购房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自登记常住户口之日起,所购房屋3年内不得交易、抵押):(一)在我市有合法稳定职业的个人在主城区(旅顺口区除外)购买商品房,单套住宅建筑面积达到70平方米或单套非住宅建筑面积达到50平方米;(二)在我市有合法稳定职业的个人在主城区(旅顺口区除外)购买存量房,单套住宅建筑面积达到90平方米或单套非住宅建筑面积达到70平方米;

(三)在我市有合法稳定职业的个人在新市区、旅顺口区购买商品房或存量房,单套住宅建筑面积达到50平方米或单套非住宅建筑面积达到30平方米;

(四)个人在新区购买商品房或存量房。购买非住宅房屋的,应当同时具有合法稳定住所方可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也就是说,现在购房落户,已经将“购房款”作为落户标准调整为以“购房面积”作为落户标准。所以,如果你在主城区买商品房主要是看所购买的房子是否面积达到70平方米。

读者金先生:来大连做生意两三年了,一直想在大连扎根,“现在手里有钱了,但关于落户手续我是完全不了解”,想问下,外地人在大连购房怎样办理落户手续?

答:外地购房者只要购买符合《规定》第十五条中购买房屋条件之一,再提供相关手续及证明文件即可办理落户。

需要提供手续为:1、购房合同;2、结算专用发票;3、契税完税证;4、房产证;5、贷款需要还款证明、对账单、贷款合同;

以及下列证明文件:

1、《户口簿》或《户籍证明》(已持有《户口迁移证》的应届毕业生除外);《居民身份证》(16周岁以上人员)。

2、达到法定结婚年龄人员的婚姻状况证明,其中未婚人员须提供常住户口所在地婚姻登记部门出具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或公证部门出具的本人未婚声明公证书。

3、随迁未婚子女的原始《出生医学证明》或足以证明亲子关系的原始出生凭证或法医物证鉴定书;《独生子女证》或其他准予生育证明,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须提供由计划生育部门出具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及缴费收据;超过18周岁初、高中学生所在学校的在读证明。

4、申请人及随迁配偶、未婚子女有职业的提交在连就业证明,无职业的提交《就业失业登记证》(农业人口除外)。

网友“有钱的没钱人”:刚刚工作1年,本准备过几年再买房,但同事说现在楼市不好,到处都是特价房,想趁楼市降温时购房。虽然全款付清优惠更多,但刚毕业买个70平往上的房子肯定要贷款,想知道,购房落户是签了合同就可以办理还是要等还完贷款才能办?

答:并非购房后就可以办理落户,购房者落户需还完全部贷款或所偿还本金达到规定数额才可落户。如果短时间内无法还清贷款,又想在大连落户,建议参考《大连市户籍准入规定》的其他落户条件:在主城区有合法稳定住所,在大连市有合法稳定职业满5年,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5年以上;可以申请落户。

读者霍女士:自己五年前到大连安家,亲戚朋友来玩几次后也想在大连居住。最近,亲戚在秀月街附近看好了一套军产房,价格比商品房便宜,小区也安静。想知道,买军产房能不能在大连落户?

答:按《规定》购买军产房、使用权房屋不符合购房落户条件。所以,霍女士的亲戚如果想通过购房在大连落户,不能选购军产房。

相关知识课堂

外地人在大连买房哪些区域不限购?

解释:据大连2011年3月1日版限购令,大连市内四区(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和甘井子区)及高新园区执行限购政策,即能提供在大连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不能提供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售房。但也不是所有区域都限购,大连金州新区、普湾新区、旅顺口区等地并未列入限购区域。

购房人员户口迁移有什么具体规定吗?

解释:符合《规定》第十五条购房落户人员可到购房所属派出所申请,由派出所受理,报分局审批,人口结构办核签。

1、共同购房(购房时即为夫妻除外)、非本人出资购房的人员(直系亲属出资除外)不能办理落户。

2、在同一区域内购买单套住宅和单套公建均未达到规定标准,但合计达到单套住宅落户标准的准予办理落户(参与合计须同为商品房或同为存量房)。

3、购买公建房落户的需提供本人或直系亲属合法稳定住所证明。

4、2013年3月1日 (以购房合同备案日期为准)前已购房人员的落户标准可按原购房落户政策规定办理,其他相关条件按现行政策办理;采用分期付款或抵押贷款方式购房的,须在2013年3月31日前付清全部房款或所偿还本金达到规定数额。

《大连市户籍准入规定》中的“完全产权”等说法指的是?

解释:大连市公安局2013年2月21日印发的 《大连市户籍准入规定实施细则》中对《规定》中的相关用语进行了解释:

(一)本文所指的直系亲属包括本人(配偶)的父母、配偶和子女。

(二)合法稳定职业指被我市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正式录用或被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单位或民办非企业单位聘用,且依法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的情形 (含自主创业)。

(三)合法稳定住所指在我市依法取得房屋(土地)所有权证的住宅(商品房、存量房、农村地区依法取得宅基地并在宅基地上建造的住宅)、依法承租的公有住房(不含主城区、金州新区、保税区非常住人口有偿或无偿取得本区域内公有住房承租权的住房)、政府提供的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型住房,不含承租私人的住房。

(四)完全产权指没有抵押担保等其他权利的房屋产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