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李万才: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转变土地利用方式

大连晚报   2014-06-25 08:15

[摘要] 今天是第24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转变土地利用方式”。贯彻实践这一主题,就是要认真落实资源节约优先战略,提高全社会资源节约集约意识,切实增强节约集约用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进一步措施,管好用好宝贵稀缺的土地资源。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转变土地利用方式

(2014年6月25日)

大连市市长 李万才  

今天是第24个“土地日”,宣传主题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转变土地利用方式”。贯彻实践这一主题,就是要认真落实资源节约优先战略,提高全社会资源节约集约意识,切实增强节约集约用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进一步措施,管好用好宝贵稀缺的土地资源。

土地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土地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必须坚持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走资源节约型的发展道路。”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土地利用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把保发展、保资源、保权益统一于经济发展大局之中,注重发挥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推动作用,全市亿元GDP耗地量连续四年下降,金州新区、旅顺口区被评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市新建工业项目的投资强度、利用强度平均超出国家、省规定标准10%以上。这一成绩的取得,凝聚了社会各方面的智慧与力量。值此,我谨向辛勤奋斗在国土资源战线上的干部群众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一贯关心支持我市国土资源事业的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连人多地少,人均土地面积和耕地面积远低于和全省的平均水平,人地矛盾突出,后备资源有限。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增长较快,土地资源利用粗放,开发不当等问题较为突出。各地区、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切实增强资源节约意识,坚决克服以土地城镇化代替人口城镇化造成的土地资源浪费现象,积极探索一条耗地少、结构优、效率高、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需要各级政府转变粗放用地观念。要增强依法管地用地和节约集约用地意识,克服建设用地依靠新增指标的依赖思想,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千方百计盘活存量、拓宽渠道、提高效率;以土地综合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为平台和抓手,向调整用地结构要空间,向盘活城镇低效用地要空间,向废弃工矿土地再利用要空间,促进农民居住向中心村镇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农业向规模化经营集中,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需要用地单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要加强政策导向,严格控制消耗大、污染重、效益低的产业项目,多引进带动能力强的高新技术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提升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引导企业向产业聚集区集聚,不断提高项目用地强度、投入和产出规模,通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聚集发展。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需要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性,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已经成为从中央到地方的共识。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各类建设用地标准体系,实施差别化用地政策,强化节约集约用地监管考核制度,做到约束硬,激励实,责任明,监管严,使节约集约用地逐步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土生万物、地发千祥。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每个公民的神圣义务。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珍惜土地,保护资源,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国土资源部:养老土地政策定调鼓励租赁用地

土地寒潮波及一线城市 出让金同比首现负增长

5月300城土地出让金降4成 多地近期现零成交!

北京挂牌昌平顺义2宗地 土地出让金或破2000亿

6月前半月不足20亿元 一线城市土地成交或降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