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抓手 向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转型

——让"梦露"为新经济增长点代言

新商报  2014-06-27 09:30

[摘要] 美国著名电影明星玛丽莲·梦露在电影《七年之痒》中身着白裙的场景,已成为世界各国影迷难以忘怀的经典形象。如今,这个荧幕经典形象的雕像也将出现在大连。

美国著名电影明星玛丽莲·梦露在电影《七年之痒》中身着白裙的场景,已成为世界各国影迷难以忘怀的经典形象。如今,这个荧幕经典形象的雕像也将出现在大连。在日前举行的“建设‘两先区’、实现新跨越”系列访谈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沙河口区副区长、新闻发言人张德志向记者介绍,到明年年底,位于西安路的中央大道将开门纳客。届时,一个从美国引进的高8米、重15吨的原版玛丽莲·梦露雕像,也将矗立在中央大道的大堂。“沙河口区要实现从老工业区到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转变,我们选择了以文化创意产业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文化创意方面的优势,加快文化产业先导区建设。中央大道就是先期启动建设的一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产业篇

文化创意产业成新经济增长点

当前,文化产业已成为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也是沙河口区转方式、调结构的主要方向。

作为大连的中心城区,沙河口区拥有扎实的人文基础和完善的城市功能。特别是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等近20所大专院校和科研院坐落在沙河口区,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为该区发展文化产业,创造了良好的现实条件。

2012年,市委市政府批准在沙河口区设立了大连文化产业创新园区,这个战略决策符合中心城区转型的需要,同时也为沙河口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指明了方向。

沙河口区立足区域内优质智力资源、优势产业经济、优越区位条件为发展基础,科学确定了“大连蓝色文化经济先行示范区”的发展蓝图与目标,布局了战略新兴、重点提升和新型培育文化产业,以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时尚娱乐等新兴文化经济业态为主要发展路径,大力发展以服装、家具为主的时尚产业,商会总部文化产业,研发总部产业,以及文化旅游、创意设计、文化会展等文化产业。倡导全民低碳、环保、文化、科技的蓝色消费方式。

目前,大连文化产业创新园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一批文化产业项目进展顺利。其中,中央大道文化旅游中心项目位于西安路中心地段,投资总额约40亿元,项目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装,该项目以文化旅游商业为主题,以城市中心型购物中心为整体定位,包括了全球首创的室内藤植物博览园、玛丽莲·梦露原版塑像、巨幅LED天幕等众多独特的人文景观和商业设施,将打造集旅游、文化、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全业态大型商业综合体。

位于西南路的大连新华书店中心城项目,建筑面积约为3.7万平方米。项目以“体验式书城”为主体,围绕“书生活”的文化主题,通过书店与其他业态合作的商业模式,打造城市文化生活消费的焦点和特色空间,该项目已被列为沙河口区2014年政府重点民生工程。

位于沙河口区振工街、连胜街与三春街三条街合围的区域的“Z28时尚硅谷”服装创意产业项目,已形成集政策咨询服务平台,时装创意、流行趋势发布平台,服装纺织技能培训平台,国际会展服务平台,融资服务平台为一体的服装创意产业,目前正在筹建电子商务集成式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下一步计划以时尚硅谷为核心,外延三侧路街周围,打造近一平方公里的大连服装时尚创意产业圈。同时,正在推进的还包括设计产业园、建筑设计产业大厦、儿童嘉年华等产业项目和大力培育的服装、酒、家居等时尚文化消费业态,演艺、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

企业篇

37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

沙河口区原是大连有名的老工业区,有多家国有大中型企业。随着体制、机制的变革和全市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要求,区域内的老工业企业陆续搬迁改造,不但带走了税源,而且还留下了沉重的社会负担。企业搬迁后留下的空地大部分都搞了房地产开发,同时又涌进大量的人口,社会负担重。面对产业结构调整造成稳固税基减少、财政收支压力增加、人口机械增长过快等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沙河口区委、区政府经过深入调研论证,立足现有基础和区位、载体、公共资源等优势,坚持全域谋划、全域开发的原则,科学规划了“一个园区、两个区域、六个节点”产业布局,把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商务商贸业、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旅游会展业、信息和科技产业、社区服务业、房地产业八大优势特色产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主攻方向,提出了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发展目标。

所谓“一园”是大连文化产业创新园区,“两区”是星海湾金融商务区和西安路商贸商业区,“六节点”指的是黑石礁、马栏、春柳、李家、五一广场和南沙六个地域。“两区”目前都已成为辽宁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六个节点是以“两区”为中心,辐射分布的,根据各自的区域和产业优势,分别发展文化创意、商务商贸、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产业,在全区形成多点开花、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

2013年,沙河口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75亿元,同比增长60.8%,占地区生产总值的72.3%。目前,全区商务楼宇已达50栋,入驻企业2500多户,吸引了37家世界500强、跨国集团分支机构和59家总部性质企业入驻。

星海湾金融商务区吸引了众多金融机构的入驻。2013年统计数据显示,商务区内的各类金融机构已达150余家,包括大连期货大厦、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两个交易市场,大通证券、百年人寿两家金融总部,70余家期货证券营业部,工农中建及浦发等50余家内资银行分支机构,花旗、汇丰、东亚3家外资银行,十余家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股权投资和中介服务机构,已聚集金融从业人员4000余人,形成了1000余亿元的资金汇集能力。

亮点

西安路 中央大道项目明年开门纳客

中央大道文化旅游中心项目。位于西安路中心地段,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投资总额约40亿元,项目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装,该项目以文化旅游商业为主题,以城市中心型购物中心为整体定位,包括了全球首创的室内藤植物博览园、玛丽莲·梦露原版塑像、彩虹桥、巨幅LED天幕等众多独特的人文景观和商业设施,融合了时尚、创意、体验、休闲、生态等多种元素,将打造集旅游、文化、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全业态大型商业综合体,是我市文化旅游市场高端大型综合性特色旅游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