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正式换帅陈政高上任 棚改建设或将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6-30 05:41

[摘要] 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闭幕。会议经表决,决定免去姜伟新住建部部长职务,任命陈政高为住建部部长。

就在上周,住建部正式完成了“一把手”换帅。

6月27日,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闭幕。会议经表决,决定免去姜伟新住建部部长职务,任命陈政高为住建部部长。

其实,在今年4月29日陈政高从辽宁省省长转任住建部党组书记后,他的工作已经开展。两个月来,他4次赴地方调研,内容主要围绕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

根据陈政高的履历,业内普遍认为,其履新住建部,或意味政府对房地产政策的关注点已经发生变化——逐渐从市场收回,转而在供给端发力。住建部会更侧重棚户区改造这项民生和发展工程。

住建部正式换帅

住建部前任部长姜伟新执掌住建部六年多期间。尽管这六年来,数次房地产调控政策住建部均为最直接的执行和监管部门,但姜伟新却很少露面,谈及楼市时,更多只是只言片语。

现在姜伟新离任,接棒者是他的东北老乡陈政高,这也是去年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调整部长的国务院组成部门。

与多年在国家部委工作的姜伟新不同,1952年3月出生的陈政高,是辽宁省海城市人,从出生到学习直至工作,主要经历都在辽宁。

尽管是住建系统的新人,但是多年在基层抓全面工作的陈政高,最出色的履历便是其在棚户区改造中的骄人成绩。

公开报道显示,在担任辽宁省省长之前,陈政高曾长期担任沈阳市市长、市委书记的职务。其任职沈阳的7年时间,是沈阳市大力开展棚户区改造的“高潮期”。

根据《光明日报》2012年报道,通过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该省211万棚户区居民改善了住房条件,实施改造前棚户区户均39平方米增加到棚改后的57平方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不足10平方米,增加到人均20平方米左右。

在今年“两会”期间,面对记者一连串关于住房政策走向的提问,姜伟新只说了4个字:双向调控。目前最被认可的解释是,所谓“双向调控”,是指在中央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过渡期”内,实施“托底盖帽”的双向调控方针。其中以政府提供最基本住房保障为“托底”,以抑制因过度投机导致的房价过快上涨是“盖帽”。

前期以一系列限购以及限价政策,使得目前投资性需求很大程度上被挤出了市场。一位接近住建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很多人对行政调控效果持质疑态度,但如果没有这些政策房价可能涨的更多,更快。而“托底”显然处于正在进行时,陈政高有丰富的经验。

  棚改建设加速

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见面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本届政府要再改造一千万户以上棚户区。

4月底正式调任住建部担任党组书记后,陈政高将目光聚焦在“棚户区改造”。他调研的重点并非楼市热点区域,而调研内容围绕住房保障展开。

5月25日至28日,陈政高先后赴安徽蚌埠、合肥市实地考察了棚户区小区和安置房建设工地,并分别召开了有关市和省直部门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座谈会。随后,他陆续走访了贵州、四川、湖南,这些省份与安徽同为保障房建设大省,任务较重。

保障房建设与棚改的资金来源始终是大难题。

在调研中,陈政高也给予了高度关注。据遵义政府网信息披露,陈政高在当地就资金筹集和运作模式等听取了汇报。他还与贵州省、遵义市相关负责人研究了“想方设法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上周,银监会正式批复国开行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重要举措,能够有效缓解棚户区改造相关工程建设的资金瓶颈制约,对于中国解决中低收入家庭困难,健全住房保障和住房供应体系,促进实现住有所居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有报道称,陈政高除了到地方调研,还专门去了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要求其加强保障房和棚改方面的政策研究及储备;曾召集《中国建设报》相关人员座谈,提出要多关注、报道地方保障房存在的问题。

 相关新闻:

辽宁省长陈政高或去赴任住建部 传递明显信号

"最难当的部长":辽宁省长陈政高履新住建部

李克强干将陈政高履新住建部 辽宁棚改或推至

陈政高一个月内调研四地 均是保障房建设大省

陈政高两月四次调研棚改 关注保障房资金来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